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电联高层:南方电网停机原因复杂

  平均每天2000多吨的电煤正在从黔西南州发往鸭溪电厂,为贵州这个第二批“西电东送”电源项目的四台机组正常发电解决燃眉之急,而这仅仅是电煤困局的一个缩影。

  广东今年缺电最高或达850万千瓦

  1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鹏预计,2008年全年全网缺电约600万千瓦,南方电网将购买高价的香港电力以及三峡电力,来确保南方电网区域内的电力供应。

  肖鹏同时表示,近期由于煤炭紧缺,南方电网停机情况严重,停机容量为1030万千瓦。其中,贵州因电煤短缺,少发电420万千瓦;云南少发电380万千瓦;广西少发电230万千瓦。

  据悉,今年1月全国统调最高用电负荷达到4.15亿千瓦,已经超过2007年夏季最高值(4.09亿千瓦),电网“夏冬双峰”的特征表现明显。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直供电厂电煤库存跌破2000万吨,同比下降38%,比去年同期减少300万吨,电煤供应形势紧张。

  广东省经贸委有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2008年广东缺电情况可能会超过去年。”根据不久前召开的广东经贸工作会议信息,预测全省负荷缺口将超过650万千瓦,最高时可能达到850万千瓦。

  “西电东送”面临考验

  为了进一步提高电力供应能力,广东省经贸委在做好需求管理的同时,正计划通过外购电增加电力供应,进一步加大西电东送协调力度,确保西电东送通道的畅通。不过,这一计划正在遭受新的挑战。2007年曾为广东贡献了近25%电量的西南地区,目前也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自身都面临缺电困扰,何谈扩大西电东送。”广东省经贸委有关人士如是说。

  本报记者从贵州省经贸委获悉,随着枯水期的来临,今冬明春贵州电网85%以上的发电量依靠火电支撑,但由于受电煤供应不足的影响,黔北、纳雍、黔西、鸭溪等大型电厂几乎处于严重缺煤状态,频繁出现缺煤停机压负荷现象,全省停运机组一度超过400万千瓦。

  去年年底,贵州省政府、省经贸委分别下发了《关于对省内电煤供应工作进行专项督办的通知》和《关于恢复停运发电机组运行的紧急通知》,要求对恢复运行停运机组的供煤作为单独调度计划安排。

  在煤炭资源完全依赖外部调入的广东,今年预计全社会消耗煤炭约13500万吨,同比增长8.9%,煤炭资源供应和运输将持续偏紧。广东经贸委人士表示,几大煤炭集团的煤炭供应相对稳定,本地发电企业的煤炭储备虽然紧张,但尚没发现停机现象。

  作为一种可选择方案,广东有望从香港调入一定电量,以弥补现实困局。“一方面面临外部缺电困扰,一方面受制于节能减排压力,广东去年计划关停的220万千瓦小火电有望再次被启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煤电联动难题

  不过,煤炭供给并不是导致电厂大面积停机的唯一原因。中电联一位高层昨日对记者表示,南方火电的关停原因很复杂,除电煤价格外,和水电在枯水期发电量减少、石油价格上涨导致运输成本上升都有关系。他表示,如果南方电网所辖区域在电煤供给上确实存在困难,国务院应该会在充分调研后着手保障短期的,特别是春节期间的煤炭供给。但为了保持终端物价,国家目前不会实施煤电联动政策。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副理事长武承厚认为,目前国家不可能实施煤电联动政策。在他看来,国家发改委今年不会实施煤电联动,因为终端电价上涨必定会继续刺激CPI上涨。事实上,国务院此前刚召开的常务会议明确表示,为保持物价稳定,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

  同时记者了解到,昨日国家电网召开确保电网安全及电力有序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就四川、湖北等地出现电网拉闸制定紧急应对方案。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在讲话中指出,地方拉闸限电,必须与地方政府沟通之后再进行决策,各网省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证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