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暴跌后再遇准备金上调 金融股色变

  存款准备金率平均1~1.5个月提高0.5个百分点的规律在今年得到延续。央行昨晚宣布从2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昨日收市时沪深股市金融股全盘尽墨,似对此消息作出提前反应。

  金融股已是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下挫。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周二,金融保险股算术平均跌幅为2.16%,昨天跌幅扩大到4.26%,远超沪深大盘的跌幅。昨天在交易的26只金融股全线下跌,表现最差的兴业银行(601166.SH)暴跌8.48%,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跌幅也超过2.5%。

  紧缩利空不断

  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金融板块与地产板块一起成为股市下跌的主力军,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这两大板块依然呈现步履维艰之态,从而拖累“二类股”的反弹每每昙花一现,成为脉冲式走势。

  金融股近期似乎遭遇各方面利空因素困扰。政策面上,宏观紧缩政策不断出台,央行限制各大银行贷款增速等,都对银行股等发展空间和业绩增长蒙上不确定性因素。

  基本面上,权重金融股限售股解禁今年将掀起一轮高潮,供给的迅速放大也同样对金融股未来走势形成约束。据有关统计显示,今年即将解禁的主要金融限售股将达约156.6亿股。其中,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以及兴业银行等均有大规模限售股解禁。

  消息面上,美国次级债危机再起波澜对国内金融股和地产股构成心理层面上的双重打击。花旗银行周二公布的财报显示,该行2007年四季度亏损高达98.3亿美元,远超此前市场预期。这无疑成为国内金融股的一个“坏榜样”,使该板块再无理由维持此前的短暂平衡。

  银行业绩依然看好

  国金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李伟奇昨日认为,尽管近期市场表现不佳,银行股上半年的行情依然值得看好。“部分中型银行的业绩预增预示了大部分上市银行2007年的业绩增长可能会超过预期。”

  他同时表示,投资者应关注大型银行的投资机会,“市场有可能低估了大型银行的增长潜力,按照我们的盈利预测,大型银行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大型银行短期内受到的大小非减持压力较小。”

  天相投顾分析师王逸峰的观点与李伟奇相似,他也认为2007年银行整体业绩有望超预期。“从2007年度业绩情况来看,浦发银行(600000.SH)、招商银行(600036.SH)和北京银行(601169.SH)的业绩预增情况均略好于我们的预期,说明宏观调控对2007年四季度业绩的负面影响低于预期,也预示着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长有望超预期。”

  随着加息效应的显现,2008年一季度银行净息差将远高于2007年同期水平,使银行业绩增长有了保障。王逸峰认为两税合并、多元化经营能力提高则将对银行股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促使业绩高增长的多项因素将在一季度集中体现。我们认为银行业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在60%左右。”

  兴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倩则表示,银行业目前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宏观调控和限售股解禁两大方面。“其中对银行影响较大的宏观调控集中在信贷控制、流动性收紧和房地产行业调控三个主要方面。”“2008年,限售股解禁规模较大,短期内对市场将产生一定压力,可能会成为短期调整的主要原因。解禁压力集中在2月和5月,分别是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601328.SH)。”王倩分析认为。

  对券商行业,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松柏看法谨慎。王松柏认为国内证券业经历了2006~2007年爆发式增长期后,2008年行业整体收入增速预计将大幅放缓。对市场指数和市场交易量增速放缓的趋势性判断有可能抑制证券公司股价的持续上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