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经济回落并不会自动降低通胀

  美国经济步入低潮,股市下跌债券收益率回落,每个投资者都在关注萧条是否真的会出现。通胀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被人遗忘的话题,美国经济放缓是否会自动缓解通胀压力,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上周伯南克的讲话意味着美联储观点的极大转变。

这次讲话意味着美联储将当前主要目标确定为保证经济增长。这和美联储几个月前,甚至几周前的观点都有着极大的差别。伯南克不久前还在讲话中表示高涨的能源价格以及不断贬值的美元对于通胀将构成很大的影响,并且高资源利用率(比如高就业率)也将加大通胀的危险。他还表示美联储需要为经济在没有通胀失控危险下增长保驾护航。

  现在伯南克似乎放弃了这种担忧。伯南克的讲话得到了市场的欢迎,在经济面临如此衰退风险的时候谈论通胀似乎不合时宜,很多人相信即将到来的经济增长放缓会自动解决通胀问题。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在伯南克讲话后,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从3.79%下跌到了3.7%,两年期债券收益率更是从2.68%下跌到了2.53%。短债收益率大幅下跌意味着美联储将可能大幅调低利率,而长期债券价格的下跌则意味着通胀压力也在减小。

  看起来很符合逻辑。

  不过这并不是市场给我们的全部信息。长短债利差正在扩大也意味着在美联储大幅降息之后通胀水平将会提升。这与之前的判断有一些冲突。如果我们再看看10年期通胀保护国债价格可能会得到更确切的结论,伯南克讲话后,该品种债券价格意味着未来10年通胀水平可能维持在2.5%左右,甚至比伯南克讲话前还要高。

  看来市场对于通胀压力是否将放缓仍有疑问。

  很多人认为经济放缓将会抑制需求从而减少价格上涨的压力,但同时我们还要考虑经济增长放缓还会减少供给。而整体影响并不一定是降低通胀压力。

  从1965年到1982年,美国经济经历了四次萧条,研究结果显示经济衰退的结果往往是通胀大幅上扬甚至失控。上个世纪70年代的通胀失控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在那个时候,美元大幅下跌,经济衰退看起来是如此的熟悉,而后来美国发生了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

  所以H.C. Wainwright Economics高级经济学家John Tamny表示,上世纪70年代的经验告诉我们较慢的经济增长率并不会降低通胀的分析,反而如果美元继续下跌会导致恶性通货膨胀。

  Tamny认为美联储现在需要防止20世纪70年代的状况重现,而美联储现在需要做的是让美元升值,只有这样才可以解决通胀问题并给经济增长注入希望。

  而我们再回顾上个世纪,从80年开始,美国政府减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经济增长,而美元也确实出现了大幅回升,黄金价格大幅下跌,通胀率开始回到低位。

  我们不知道美元回升到底是美国经济回升的原因还是结果,但这对我们仍有一些借鉴意义,美联储将不愿意看到美元再度大幅贬值,即使是在他们降息的时候也是这样,一旦美元走势出现不妙,美联储将可能转变方向,而将提振经济的任务交给财政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