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IEA下调全球需求预测 油价跌落90美元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国经济面临衰退也间接影响到了国际油价走势。市场担心,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一旦陷入衰退,会使得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大幅下降。而昨日国际能源机构(IEA)发布的最新报告则进一步强化了这种预期,鉴于美国的“温和的气候”,IEA宣布将对第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期下调10万桶,至每日8820万桶。


  受这一报告刺激,加上欧佩克官员表示有可能增产,国际油价在昨日电子盘中一度下挫1%,承接了隔夜纽约市场的跌势,跌至90美元附近。在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下,国际油价过去两周持续走低,相比年初创下的100.09美元历史新高已累计下跌了近10美元,跌幅约9.5%。

  衰退预期导致油价连跌

  在昨天发布的月度报告,代表27个工业化国家的IEA表示,全球在第一季度的原油总需求约为每日8820万桶,较上个月的预期下调了10万桶。IEA指出,此次下调主要是考虑到美国目前的气候没有往年那么寒冷。

  在IEA宣布下调需求预测后,国际油价应声下挫。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0时20分,纽约2月份原油期货下跌1.27%,报90.46美元,绝对跌幅超过1美元。在前一日的纽约交易时段,由于市场担心美国经济衰退会减少原油需求,2月份合约大跌2.30美元,报每桶91.90美元。

  事实上,自今年初创下新的历史高点之后,国际油价便一路下行,主要原因就是担心美国经济可能滑入衰退,进而影响到全球原油需求。相比1月3日创下的100.09美元历史新高,纽约基准原油合约在过去两周已累计下跌约9.5%。

  分析师指出,油价近日下跌还受到对欧佩克可能增产的预期影响。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在出访欧佩克“老大”沙特阿拉伯时,公开敦促该组织增产抑价。对此,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本周表示,欧佩克将在“必要时”增加原油供应量,这一表态引发了外界对欧佩克可能很快增产的猜测。下月1日,产量占全球40%以上的欧佩克将在维也纳召开政策会议,讨论是否增产。

  全年原油需求或小幅上升

  尽管下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需求预期,但IEA仍坚持认为,就2008年全年来看,全球的原油需求仍将上升2.3%,达到平均每天8780万桶,与上个月的预期一致。

  报告指出,来自亚洲和中东的需求增长,有望抵消掉美国市场的需求下降。“美国经济降温会不会波及其他快速增长的经济体,至少在现在还是个巨大的未知数。”负责编制最新报告的IEA专家伊格尔斯表示。

  根据IEA计算,欧佩克13个成员国去年12月份的日产量为3195万桶,高于此前预期,主要由于厄瓜多尔的加入。但IEA认为,这样的产量水平仍不足以满足2008年的全球需求。仅从第一季度来说,欧佩克的日产量最低需要达到3300万桶,才能实现全球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

  在昨天的报告中,IEA还宣布,下调对中国2008年原油需求的预期,由原来预计的每天800万桶降至790万桶,主要考虑燃油消耗可能下降,不过仍高于去年的每天750万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