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降息注资 不如让美元升值

  贝尔斯登首席经济学家马尔帕斯日前撰文指出,面对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和经济降温,美国当局不应该只是寄望从海外获得巨额资金援助或是大幅降息,而应该把提振美元汇价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这样才能抑制通胀和重振美国经济。


  随着更多华尔街金融机构不断披露巨大的次贷损失,各家美国金融企业都在积极向海外投资人伸手求救。至今,海外机构投资人已至少向西方金融机构注资300亿美元。对此,马尔帕斯表示,相对于美国企业投向海外的资金,这些外国投资不过是九牛一毛。因为在美元不断贬值的大背景下,美国企业都纷纷通过投资其他货币资产来保值增值。

  为了缓和金融市场动荡并防止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先后大笔向金融市场注资,并辅以降低贴现率和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等措施,至今的降息幅度已达100基点,并且本月底很可能还要降息50基点。不过,马尔帕斯认为,美联储更应该动用其“最有力”的工具来吸引流动性重返国内信贷市场、平抑油价同时推动经济恢复增长。这个工具就是??强势美元。

  在刊登在华尔街日报的署名文章中,马尔帕斯指出,美联储在2003年到2005年间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一度低至1%,由此加剧了美元贬值并加速了美国住房市场泡沫泛滥。而眼下,美国的利率也不过4.25%,不但低于4.3%的CPI升幅,也低于美国经济在2007年第三季度4.9%的实际增长率。

  马尔帕斯表示,降息只会导致美元进一步走软,同时加剧通货膨胀。在这种情况下,提振美元将是美国政府修补以往错误货币政策的最佳途径。他指出,任由市场决定美元汇价是不明智的做法,因为汇率通常会走极端,而不是根据经济基本面走。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几乎肯定会在月底降息50基点,甚至是提前紧急行动,美元对主要货币全线跳水,欧元对美元更是接近去年创下的历史新高,而美元对日元昨天则一度跌破106,为2005年5月以来最低点。

  马尔帕斯认为,要推高美元其实并不很难,只要美国总统、美联储主席或是财政部长口头上表明,他们希望美元走强,就能大幅提振美元。但现实的情况则是,华盛顿当局最近似乎刻意对此视而不见。美联储在去年12月11日宣布降息的声明以及前一个月的经济预测中,对美元汇率只字未提。而美国总统布什似乎也对美元贬值不以为然。当被问及美元持续下跌时,布什的回答只是:“我能说的就是本届政府执行的是强势美元政策,政府相信市场是决定汇率的最佳场所”。在谈到他是否对目前的汇率水平满意时,布什回答称:“我所满意的是政府在执行强势美元政策,并知道该由市场来决定美元与其他货币之间的汇率”。

  马尔帕斯指出,美元贬值会引发美国通胀压力上扬,而美元走强将有助抑制这种压力。同时,美元强势还有助吸引资本流入和回流,并刺激经济增长。“现在还为时不晚。”马尔帕斯说,“失业率还没有达到经济衰退的水平,股价仍保持在高位,出口也在快速增长,美元走软似乎还没有达到不可收拾的程度。”(小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尔 | 帕斯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