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暗香浮动 信托公司或掀上市潮(图)

重庆国投将于春节后启动上市工作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唐真龙

  中海信托上市进入辅导期,重庆国投IPO即将启动,深国投意欲IPO。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新年伊始,多家信托公司蠢蠢欲动,欲通过IPO等方式在牛市盛宴之中分得一杯羹。

  借壳还是IPO

  “监管层对于信托公司上市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鼓励信托公司上市。”浙江一家信托公司的高管向记者表示。与监管层的支持相比,来自信托公司内部的上市冲动更加强烈。
其实信托公司上市的动机在2007年已经开始初露端倪,北方信托借壳ST四环以及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在业内喧嚣了近一年的时间之后,最终在年底之前敲定。记者了解到,目前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一事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1月14日,安信信托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按照安信信托董事长张春景此前在中国证券网与投资者进行网上交流的说法,在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之后,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一事只剩最后一步,就是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及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或核准。

  与上述两家信托公司“曲线上市”的路线图不同,更多的信托公司希望“走直线”??直接进行IPO。去年底中海信托发布公告称,将在2008年进行IPO,公司目前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据了解,中海信托上市酝酿已久,去年中期,中海信托悄然启动了公司股权结构治理,并于2007年12月26日成立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上下正在紧张筹备上市的事情,具体在什么时间目前还不好说,主要看监管层能否审批通过。”中海信托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一位接近重庆国投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去年2月,重庆国投内部就有上市的说法,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成行。”据媒体报道,重庆国投即将完成对三峡银行的重组,而IPO也将于春节后启动。据了解,重庆国投的第一大股东为政府背景的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目前重庆国投已涉足信托、基金、证券等多个金融行业,“重庆市政府将重庆国投打造成大型金融控股公司的意图十分明显。”这位人士表示。

  除这两家信托公司之外,深国投上市的意愿也早有所流露,去年底开始,深国投开始剥离其非金融业务。消息人士透露,在今年3月之前完成非金融业务的剥离后,深国投或将进入上市辅导期,“估计明年可以进行IPO。”此外,记者还从浙江一家信托公司高管处了解到,该公司的上市工作也将在今年7、8月份启动。

  上市两大动力

  “信托公司纷纷启动上市程序并不奇怪。”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勇表示。除了众所周知的原因之外,信托公司上市还受几个因素的推动:首先,监管层对于信托公司上市的态度是肯定的。“事实上,银监会一直希望把信托公司做活。”其次,近几年持续地盈利也为信托公司上市创造了充分条件。“事实上,从2002年开始,大部分信托公司都是盈利的。”很多信托公司都可以达到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而去年火爆的市场行情,更增强了信托公司的实力,日前重庆国投和天津信托公布的未经审计的2007年年报让人惊鸿一瞥,天津信托营业收入翻了一番,而重庆国投的净利润则增长了180%。“实力增强更激发了信托公司的上市动力。”

  李勇认为,信托公司上市,不论对信托公司、监管层还是投资者来说都是有利无害。信托公司在上市以后,通过证券交易所的平台可以很好地宣传自己,另外公开信息批露制度也可以使信托公司的经营更加透明,信托公司的公信力也可以得到提升,“监管机构和公众都可以放心。”此外,上市还可以完善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募集的资金可以进一步充实信托公司的资金实力,“信托公司可以有更充裕的资金去做其他创新型业务,比如PE,信托公司完全可以拿自有资金去投。”

  虽然有些信托公司上市已进入操刀阶段,但对于大部分信托公司来说,目前上市还存在一些技术性障碍,由于历史原因,信托公司的股权结构大都不合理,国有股一股独大的情况在信托公司中普遍存在,“股权结构因素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监管层的审批。”李勇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