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融资受阻 地产上市公司急走信托路

  融资无门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再次相中了久违的信托。昨天宣布通过信托融资10亿元的招商地产,很可能再次拉开继定向增发、公开增发和公司债之后的“第四种融资”竞赛。

  招商地产董事会昨日表示,拟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设立资产支持信托,信托品种为期限不超过3年的10亿元资金。

通过信托进行融资,无疑是招商地产应对近期资金链绷紧的一个最新举措。在此之前的2007年12月11日,大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通过招商银行新时代支行向招商地产提供了2亿元的一年期委托贷款。更早些时候,招商地产已经以同样的方式取得了3亿元一年期委托贷款。2007年8月10日,招商地产全资子公司香港瑞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向蛇口工业区全资子公司达峰国际股份有限公司4分次借款2400万美元。由于每次融资的资金量都以亿元计,因而招商地产2007年12月28日减持ST中农4198834股所获近3600万元现金,相形之下就显得相当的微不足道。

  在宏观调控不断升温的背景下,房地产上市公司资金链告急的绝非招商地产一家。泛海集团昨天宣布再次通过减持民生银行14479.2万股,所获20多亿元资金是否用于泛海建设的地产项目目前还不得而知。由于原来的定向增发方案中向机构投资者的现金增发被意外取消,泛海建设存在几十亿元的资金缺口,因而一度让投资者将两者联系在一起。此前,泛海集团称自己去年11月减持民生银行所得19.11亿元主要用于“民生公益事业基金会”和增资民生证券、投资组建再保险公司等。

  虽然目前还只有招商地产等少数公司通过信托进行融资,但这很可能是房地产上市公司新一轮融资竞赛的开始。在此之前,房地产上市公司围绕定向增发、公开增发和公司债进行了三轮融资竞赛。但由于公司债竞赛刚刚开始就遭遇宏观调控升温,以致迄今只有金地集团一家的公司债获得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房地产业被纳入信托是从2003年6月央行出台的121号文件开始的,随即成为房地产企业2004年和2005年融资的一个重要品种。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而启动的“新老划断”,房地产企业纷纷借道股市进行融资。整个2007年,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IPO、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和配股等方式累计募集资金远远超过1000亿元。由于有上百家房地产企业进行了借壳上市,在其它融资途径悉数遇阻的情况下,它们未来选择信托进行救急融资很容易成为首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