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T贤成:在“减法”中找到方向

  1月16日,*ST贤成在广州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对盘县华阳煤业增资实现控股、及公司更名为青海贤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议案。自此,*ST贤成将转型为以煤炭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2007年年底,公司推出重大资产置换方案,由与贤成集团有关联关系的深圳路易亚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盘县华阳煤业60%股权,以3.74亿元的代价置换上市公司等值的控股子公司股权资产。

11月11日,该资产置换事项未获中国证监会通过。本次股东大会讨论的主要议题是,通过对华阳煤业增资1050万元,使上市公司持有华阳煤业51.22%的股权。

  华阳煤业自此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可以合并报表。与前面的资产置换方案相比,增资方式使上市公司的控股代价大大降低。实际控制人为使上市公司获得持续经营能力,使主业顺利转型,看来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资料显示,华阳煤业拥有的柏坪煤矿,探明可采煤储量约为1700多万吨,可做炼焦或配煤炼焦,或用于发电、生活用煤。

  *ST贤成原属纺织板块,近年来由于主业不振,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人员和债务负担沉重,并背负着5.6亿元巨额担保,公司经营举步维艰,面临退市危机。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ST贤成只能逐一面对,着手解决。

  从2005年至2007年,公司开展“瘦身运动”,收缩西宁、天门、南充的纺织业务,剥离人员六、七千名,从纺织业务全面退出,2007年员工最少的时候,整个公司只有40多人。伴随公司进入新的产业,目前员工数量有所增加,达1000人左右。除此以外,公司还不断退出与未来能源主业无关的业务,包括甘肃华夏中天资源环保公司,持股比例从70%下降到30%。

  公司目前银行贷款不到2亿元,已安排了还款计划,部分开始偿还。本金高达5.6亿元的担保中,已清偿了光大银行2.1亿元本金,免除了相关利息、罚息、滞纳金和诉讼费等的直接担保责任,还有3亿元担保正与有关银行协商,如获解决,巨额担保风险将被化解。

  2007年12月26日,公司发布了《业绩预盈公告》,预盈建立在与相关债权人的债务和解进展顺利的基础上。2007年如果扭亏成功,*ST贤成将解除退市风险。

  做完业务、人员 “减法”,不断清偿债务,*ST贤成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确立公司主业,保证持续经营,并拥有一定的盈利能力,这也是本次股东大会的主要议题。回顾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公司董事长黄贤优感到教训深刻。早年,黄贤优在广东以棉纱贸易起家,顶峰时期曾占据广东棉纱市场半壁江山。“以前钱多,银行又主动,头脑容易发热,不冷静,认为自己运筹能力强,”他感叹道,“那时太滋润了。”他说,集团当时盲目扩大,盲目扩张,造成了很大的风险,集团进入的纺织、电解铝、房地产行业,先后遇到国家宏观调控,导致信贷紧缩,企业“失血”严重。从2004年开始,银行从贤成集团集中收贷7亿元,直接导致资金链断裂,投巨资兴建的10万吨电解铝厂损失惨重,损失近3亿元。“资金流不是慢慢趋紧的,而是瞬间断掉。”集团的投资失败不可避免对上市公司产生负面影响。黄贤优承认,宏观调控只是外因,公司内部管理出现问题,用人失当也是重要因素。他认为,公司主业一定要突出,产业基础要打扎实,才能在资本市场上发挥作用,目前除了矿产资源,公司把其他项目都放到一边,不予考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贤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