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与环球股指同步震荡 投资需求渐成金价走势风向标

   在昨天的亚洲时段交易中,纽约商业交易所金属分部(COMEX)的黄金期货价格在900美元的历史高价上保持了两个交易日后,回落至900美元以下。

  与黄金市场走软相伴随的是环球股指在近日的普遍震荡。

这样的状况似乎与黄金的“避险天堂”身份不符。尽管黄金价格与美元和股指的走向依然存在对冲关系,但投资需求正逐渐成为金价的主导力量。而在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时,作为投资组合品种之一的黄金也很难“独善其身”。

  金市股市同受冲击

  花旗集团的首次季度亏损加上美国12月零售销售低于预期带动了美股在周二的急挫,美国三大主要指数当日的跌幅均超过2%。这也更加剧了亚洲市场在昨天的抛售。

  而在环球股市一片“哀鸣”中,黄金市场并没有给投资者提供理想的“避难所”。COMEX黄金期货在昨天亚洲时段的电子交易中大幅下滑。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5点29分,COMEX黄金期货2月合约报于888.30美元/盎司,下跌14.30美元。

  金融市场的波动已不止一次地冲击到了黄金市场。除了昨天的市场表现外,在去年8月16日“次贷”问题在股市爆发时,黄金价格也大幅下跌。尽管其后黄金市场的整体走势要远好于股市,但如“次贷”问题等不利因素能同时冲击两个市场,显示其作用机理更多地存在于投资者的资金面上。

  “股指、黄金和原油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能在同样的消息下出现波动,显示投资者特别是基金在面对股指下跌时需要抛售包括黄金在内的其他资产以获得充足的流动资金。这与以往通过持有黄金实现避险的理念是不同的”,分析师说,“而从长期看,为了应对通货膨胀,投资者依然在买入黄金,并支持金价”。

  投资需求主导金价

  在1980年1月短期触及845美元后,金价在其后的20年时间内始终表现疲软。期间虽然经历了各种大小的金融市场波动,但始终没有表现得如今天这样抢眼。自2001年开始,黄金价格自260美元/盎司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此时也正是基金开始介入黄金市场的时候。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每周会公布基金在COMEX黄金期货中的头寸状况。2001年初,基金在COMEX黄金期货中的净多头头寸(基金持有的多头头寸减去空头头寸)为-23735张合约,黄金价格当时也处于历史低位;而至今年1月11日金价触及900美元时,基金在COMEX黄金期货上的净多头头寸已达到205404张合约。随着黄金价格在7年中翻了3倍多,基金在黄金期货中的净多头头寸增加了超过22万张合约。

  商品研究机构CPM Group的总裁Jeffery Christian在上海表示,1980年金价在845美元的价位上仅保持了不到两分钟,以此认为金价将随着通货膨胀的调整再创新高似乎缺乏逻辑。毕竟在此后20年中,主要经济体都经历了类似1980年的严重通货膨胀,而金价并没有创出新高。“投资需求是金价的主要推动因素。只要使投资者不安的政治经济情况继续存在,投资者就会持续买入黄金,即便金价在高位。”

  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8月16日“次贷”问题冲击金融市场后,基金再度大举买入黄金。基金在COMEX黄金期货上的净头寸在其后4个多月的时间中增加近200%。而在“次贷”危机蔓延的去年三季度,全球包括实物投资和结构性产品在内的黄金投资需求量同比增长了96%。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