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电监会最新数据令电力企业喜忧参半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国家电监会最新数据可谓“有喜有忧”。忧的是,随着新增电力不断扩大,全国火电设备开工率继续走低;喜的是,为了环保而增加的烟气脱硫设备造价大幅降低,这意味着电力企业在这方面的开支将逐渐减少。

  电监会昨天披露,2007年,全国电力供需进一步缓和,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继续大幅回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累计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为5011小时,同比下降187小时。

  发电设备开工率继续走低

  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是体现发电设备闲置程度的重要数据,该数字越少意味着发电设备开工率越低,发电量也就越少。由于供需缓解,从2005年开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逐步下降。据中电联资料显示,2005年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411小时,同比降低44小时。2006年又同比下降203小时。

  水电和火电的发电利用小时数走势不同。2007年,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3532小时,同比增长139小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5316小时,同比增296小时。

  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主要是新增电力机组较多。昨天,电监会透露,2007年,全国电力装机突破7亿千瓦,达71329万千瓦,当年新增电力装机接近1亿千瓦,同比增14.36%。

  另悉,2007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共计1438万千瓦。尽管如此,电力供需仍呈逐步宽松趋势。

  对相关发电业务上市公司来说,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将影响业绩。

  烟气脱硫造价继续下降

  电监会昨天还公布了电力节能环保情况。据通报,截至2007年底,全国火电厂烟气脱硫装置投运容量超过2.7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的50%以上,与“十五”末相比,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增加了53倍以上。

  由于大力推进烟气脱硫设备国产化和市场化,脱硫工程造价及脱硫运行成本大幅降低,新建大型燃煤机组的烟气脱硫千瓦造价由“八五”末的1200元,降至“九五”末的500元,再降至目前的200元左右,是发达国家造价的五分之一左右。专家表示,这意味着相关电力企业在这方面的支出日渐降低,有助于推进火电企业的环保进程。

  2007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会下发了《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要求加快燃煤机组烟气脱硫设施建设,提高脱硫设施投运率,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