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汇率将成资本流动风向标 新兴市场或将逆转

   自去年夏季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金融市场动荡、美国房市持续下滑,导致美元资产吸引力降低,进一步造成美元贬值步伐加快。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汇率未来将成为国际资本流动风向标,若美元后市企稳反弹,目前国际资本向新兴市场流动的形势可能逆转。

  美元或将进入震荡期

  美元自2001年7月份创出历史性高点后一路走低,已持续了6年多的时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可能进入低位宽幅震荡阶段,美元的弱势效应在2008年底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变化。

  国际金融协会(IFF) 预测,2008年全球物价上涨通货膨胀风险将增加,各国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其松动的信贷政策有可能使通胀在2008年下半年在全球范围内加剧。

  “如果美元能更加强势,那么美元地位就会变得更加稳固,这将有助于维持美元作为全球储备、干预货币和结算货币的主导地位。由此,美元将可为通胀预期提供一个盯住目标,这可能也是美联储孜孜以求的一个目标。”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Ronald McKinnon表示。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美国消费增长下降,对于消费主导型的美国经济固然是利空,对于美元却未必是坏事??有助于直接降低经常项目赤字。北方信托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卡斯里尔预测:“从长远看,美国家庭和整个国家会进入一个紧缩开支的时期”。美国人开始“转向正储蓄率”可能是这个过程的第一步。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美联储1月29日至30日的例会上,市场普遍预期,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从目前的4.25%降低50?100个基点。

  在美元贬值直接刺激出口增加的前提下,将使制造业逐步好转,后期美国就业市场的变化将成为市场关注重点。若就业市场出现好转,经过3?6个月的恢复,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恢复性增长,届时美元可能出现反弹。

  新兴市场牛市或结束

  历史数据表明,美元贬值时,国际资本纷纷流向新兴市场,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有所收窄;但一旦美元汇率触底,经常项目调整完毕之时,资本流动趋势便出现逆转。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最近数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多数是证券资本,而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几年多数流入资本为债务资本。大量资本流入后,一些新兴市场出现经济过热和形成资产价格泡沫。这意味着,如果这一次大量资本外流,新兴经济体股市可能将剧烈波动,部分国家可能爆发金融危机。中国市场也很难不受到影响。

  中金报告还指出,美元实际有效汇率目前仍被高估了近15%。这意味着,美元兑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可能将继续贬值15%,才能使得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在GDP中的比例降至3%左右。中金认为,目前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占GDP比例已从2006年的7%降至5.5%。按这一速度计算,整个2008年,美元还将保持弱势,以使得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持续收窄。预计美元将在2009年中期触底回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