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风力发电取得突破性进展 电力企业“押宝”环保

   据电监会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风力发电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风电装机容量相继超过百万千瓦,而内蒙古自治区成为全国首个风电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的省份。而2006年全国的风电装机容量仅187万千瓦,占总容量的0.30%。

  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我国新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中已经取消了关于发电企业中使用可再生能源配额的硬性要求,但由于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具备大量的政策支持,许多大型发电企业还是集中上马风电项目,以提早在该领域跑马圈地。加上定价制度等优势,使得做风电项目的前景良好,收益可观。

  自2003年起,国家发改委开始推行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风电。特许权招标使得风电上网价格明显下降,既改变了风电场电量的销售困境,又促进了风电设备的国产化。而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和一系列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又进一步促使我国风电资源的大规模开发。

  有预测指出,2007年我国将新增风电装机24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500万千瓦,提前三年完成发改委关于“2010年风电达到500万千瓦”的规划。而从2008年起,未来三年该领域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

  除了风电领域,去年我国企业水电、核能等可再生能源也有不同程度的发展。统计指出,2007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71329万千瓦,同比增长了14.36%。其中水电达到14526万千瓦,约占总容量20.36%,占比2006年减少了0.31%;相比,火电达55442万千瓦,约占总容量的77.73%,占比2006年减少了0.9%;而核电的全国装机容量已达885万千瓦,比2006年提高了200万千瓦。而全国风电并网生产的装机总容量达到403万千瓦,增长94.4%。

  在火力发电上,企业也普遍采用环保设备。去年全国新投运1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1.1亿千瓦。截至2007年底,全国火电厂烟气脱硫装置投运容量超过2.7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的50%左右,与“十五”末相比,容量增加了53倍以上,且脱硫工程造价以及脱硫运行成本大幅度降低,新建大型燃煤机组的烟气脱硫千瓦造价已由“八五”末的1200元,降至目前的200元左右,是发达国家造价的1/5左右。

  不过,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还是指出,我国电力结构不合理矛盾仍然突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火电达88%,全国平均单机容量不足7万千瓦,火电装机中近30%为10万千瓦及以下小机组。今年,电监会将会加强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以及电价监管。落实《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监督电网企业履行可再生能源发电电量全额收购义务,监督可再生能源电价政策执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