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油价或继续走高 国内出现大范围油荒可能性不大

   “如果国际政治形势没有大的动荡,国际油价还有可能上涨10%左右。”在昨日召开的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届时,高油价可能会延缓经济增长,并带来通胀压力。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表示,国内油荒的基础虽然依然存在,但2008年再次发生大规模油荒的可能性不大。

  国际油价或上涨10%

  国际原油价格在2008年初突破100美元之后,市场曾对油价的未来走势给出过各种不同的判断,是继续上涨,还是会掉头向下?在昨日召开的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如果国际政治形势没有大的动荡,国际油价还有可能上涨10%左右。”

  2006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延续了前三年的单边上扬之势,下半年却大幅下挫30%。到2007年,国际油价低开高走,先抑后扬,年初下探到50美元之后,3月稳步反弹,7月开始加速刷新此前纪录,到10月25日突破90美元关口,11月23日达到98.18美元。直到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突破100美元。牛犁在分析了去年国际油价的走势之后表示,目前国际油价虽然有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作为动力,但确实存在泡沫。“目前每桶100美元的价格其实并不只是由供求决定的,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投机炒作等造成的溢价占有很大比例,此外,美元贬值等因素也助推了油价的暴涨。”他称。

  抑制油价继续上涨的因素同样存在。“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石油供给状况的改善、美国大选结果的影响,都可能抑制油价的继续上涨。”牛犁表示,美国共和党代表着石油等富人阶层的利益,在他们当政期间,会支持至少是默认油价高涨,而民主党更多地代表着中低收入阶层,一贯主张控制油价上涨。目前,共和党连续执政两届,民主党上台的可能性加大,届时可能会拉低油价。

  牛犁预测,不考虑地缘政治风险等不确定因素,同时,全球经济能基本支持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加上伊朗核问题等没有明显恶化,国际油价在2008年还有可能平均上涨10%左右。如果伊朗问题恶化,在短期内则会大幅上涨;一旦世界经济因美国陷入衰退,国际油价则会大幅下调。

  “如果继续上涨的话,高油价将会抑制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且带来通胀压力。”专家建议,应尽快推出燃油税政策,推进石油市场流通体制,加强石油储备等措施应对油价继续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

  大范围油荒可能性不大

  随着油价的持续走高,在2007年曾出现过的油荒在2008年还会不会再次到来?与会专家表示,产生油荒的基础虽然依然存在,但2008年大范围出现油荒的可能性不大。

  “造成油荒的根源在于中国成品油的价格机制。”该专家表示,“不改革的话,油荒存在的基础还将长期存在。”据分析,目前CPI已达到十年高点,一旦国内油价按照国际油价调整的话,CPI将会进一步推高,对宏观调控的形势不利;但如果不调,将导致国内公司更倾向于将石油输往国际市场,涨价的预期则会引发公司惜售、囤积的行为。

  由于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近期不会调整,成品油价格短期内改革的可能性也不大。但他同时表示,虽然成品油价格改革短期内难以成行,但再次大范围发生油荒的可能性很小。

  “去年提价后,国内外价差进一步缩小,已经相差不大,这对公司增加供应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政府对两大油企保证国内供应的要求更为严格,他们将更多地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此外,随着今年国内炼厂开工率保持在高位,加上新建改扩建炼厂投产,国内供应量将进一步增加。”该专家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