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寻找08年业绩明确增长个股 大盘震荡的避风港

   在经历了前期的持续反弹之后,昨日A股市场受到周边市场暴跌的影响出现了反弹受阻的走势,上证指数更是拉出长阴K线,显示出上升趋势受到考验。不过,由于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势仍然清晰,因此,调整往往是低吸的契机。

那些08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个股,极有可能成为多头们的避风港,从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确定性投资降低风险

  投资最大的风险来源于不确定性,因为不确定性往往会使股价产生剧烈波动。资产重组预期强烈的品种就较为典型,一方面资产重组会使得公司的基本面出现实质性改变,从而带来极佳的投资机会;但另一方面资产重组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何时重组、注入何种资产等均具有不确定性,一旦重组方案低于市场预期,极有可能使得股价大幅回落。因此,在实际操作中,风险厌恶性的投资者倾向于寻找那些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品种,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这在目前A股市场大背景下更是如此。首先,目前A股市场的点位较高,估值较高。与此同时,当前周边市场震荡剧烈,诸多因素使得未来的走势面临着不确定因素,此时能够寻找到业绩相对确定的品种就可以化解相对不确定的大盘走势,锁定08年投资的风险。其次,当前的从紧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增长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此就使得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趋势在08年变得不确定。此时能够寻找到08年业绩增长明确的品种,无疑可以化解这些不确定性,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两大因素锁定业绩增长

  循此思路,部分主流资金开始寻找那些锁定08年业绩增长的品种。而从目前盘面来看,有两大因素能够锁定08年业绩增长。一是制度变迁所带来的08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品种。比如说银行股,08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主要是因为新税收制度将正式实施,而新税收制度中不仅仅降低了银行业的所得税率,而且还拓展了税基,扩大了税前扣除的基数,因此,银行业08年的实际税负将大大下降。有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显示,浦发银行在07年的有效税率为47.82%,08年将下降至31%,深发展则有望从07年的35%下降至08年的25%,如此就将极大地提升银行业在08年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由于银行业普遍存在的短存长贷的特征,因此,07年持续六次加息中,活期存款利率变化不大也有利于拓展银行业的息差,从而赋予银行业在08年业绩高速成长。

  二是合同、预收账款等会计项目所反映出来的业绩增长。对于上市公司经营来说,如果在上一年获得了大量合同订单的话,那么,随着合同的履行,合同订单将陆续结转主营业务收入,从而赋予公司随后的业绩相对确定增长。这主要集中在行业景气相对乐观的品种中,比如说基础设施建筑承包商、大型成套设备生产商等等,涉及的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广船国际中国船舶东方电气置信电气太原重工等。而预收账款也有类似的特征,因为随着合同的履行,预收账款也将陆续转为主营业务收入,比如说房地产股,在07年收到大量预收房款,将在07年、08年或以后年度陆续结转收入。而由于房地产业退房的概率并不多,因此,预收账款基本上可以结转主营业务收入,这样也就意味着那些预收账款数量较大的房地产股在08年的业绩基本上被锁定。

  关注两类个股

  当然,在实际操作中,对待08年业绩相对确定增长的个股也需要注意一些不利因素。例如业绩与股价的匹配程度,比如说贵州茅台,由于刚刚公布提价20%,再考虑到高端白酒的销售预期良好等因素,贵州茅台在08年乃至以后若干年度的业绩均可以说将相对确定,但即便考虑到08年提价后的业绩,目前动态市盈率也将达到50倍,故再度上升空间就相对有限。此外,还要考虑政策对短线股价的制约,比如说房地产股、银行股,由于受到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短线走势存在着一定波动。但由于08年业绩的相对确定,此时的波动恰恰提供了短线低吸的契机。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08年业绩被锁定的品种。一是银行股,该板块昨日虽然大幅下跌,但由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将相对确定快速增长,因此,急挫往往隐含着风险的释放以及未来上升空间的相对乐观,故可以低吸持有浦发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等一季度业绩增长势头强劲的品种。

  二是相对稳定的利润增长点。从目前的经验来看,高速公路项目的盈利能力相对稳定增长,因此,部分上市公司巨资投资的高速公路项目一旦投产,就可以给这些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说宁波海运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运明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宁波绕城高速公路西段项目在07年12月底竣工验收,这意味着该项目将在08年开始为宁波海运贡献净利润,而永鼎光缆等品种也有类似特征。与此同时,对于行业景气乐观且08年有新产能释放的品种也可低吸持有,比如说巨轮股份德美化工等。另外,对云南城投深深宝等业绩承诺预期的品种也可低吸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