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房贷和企业贷款初显同步降温 加息压力明显缓和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刘朝晖

  2007年12月份,企业部门和居民消费贷款均表现为同比少增,这表明贷款增势已明显放缓。因此尽管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但近期加息压力已明显缓和。

  12月份金融数据还显示,在央行连续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严格房贷管理等综合紧缩措施作用下,新增人民币贷款在2007年9月份后转入环比下降,环比降幅明显加大,并在年末连续两个月出现新增贷款同比大幅少增。

2007年12月和11月份分别新增人民币贷款485亿元和874亿元,分别同比少增1720亿元和1062亿元。央行对于商业银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4季度贷款需求景气指数由升转降,降温比较明显,而2007年11月和12月贷款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的走势与问卷调查结果是相吻合的。

  结构性调控措施

  引导房贷持续降温

  居民消费贷款是2007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主力军。2007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6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4482亿元,其中居民户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5678亿元,占全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总量的127%。

  针对2007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贷款快速增长的态势,9月27日,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与投资行为。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不满足条件的第二套房贷应提高首付比例和基准利率,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12月11日,央行进一步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明确具体实施细则。2007年4季度,居民户贷款结束了前三季度的快速增长趋势而转入持续的环比下降,居民户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由2007年9月的1442亿元高点分别下降至10月、11月和12月的682亿元、531亿元和17亿元。2007年前11个月中,单月居民户新增贷款均为同比多增,但12月份,单月居民户新增贷款转为同比少增,当月同比少增205亿元。这些数据说明,央行抑制投资性房贷的调控措施已初见成效。

  企业贷款连续

  两个月同比大幅少增

  2007年12月和11月,企业部门分别新增人民币贷款468亿元和343亿元,分别同比少增1515亿元和1158亿元。2007年中,商业银行首先选择压缩企业票据融资来应对紧缩调控压力,而对于企业中长期贷款,银行仍然积极投放。2007年全年,企业票据融资下降4414亿元;但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65万亿元,同比多增1300亿元,占全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总量的29%。银行压缩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表明,中小企业受信贷收紧的影响较大;而银行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表明,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受信贷收紧的影响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