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交行3.8亿入主常熟农商行(图)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国内首家获得综合经营试点的银行,交通银行最近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CFP资料

  交通银行(下称交行)成为国内首个成功参股农村商业银行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昨日,交行与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常熟农商行)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以3.8亿元现金战略入股常熟农商行,入股后交行将占常熟农商行1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据悉,引资完成后的常熟农商行有意在深圳证交所进行A股IPO(首次公开募股)。

  相比国外银行业不断呈现兼并重组的势头,国内银行业大小银行之间还鲜有并购入股举动。
交行此举使其成为国内首个成功参股农村商业银行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

  交行的战略入股,使其获得了在江苏这个发达省份广大县域地区和农村地区金融拓展的机会。双方计划,交行将通过技术输出,进一步完善常熟农商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帮助常熟农商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范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交行与常熟农商行的合作,将会开启国内银行业兼并重组大幕。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中型商业银行,参股或收购城商行或农村金融机构。

  据悉,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在物色合适目标,通过收购中小银行扩大市场份额。

  目前全国城商行中已经三家实现IPO,而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还没有一家农村金融机构。

  常熟农商行是全国首批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前身为常熟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于2001年11月改制成立。2007年末该行实收资本为5.76亿元人民币,总资产286.8亿元。六年来,该行累计实现净利润超10亿元,股东回报率达12%,资本充足率14.16%,不良贷款率1.24%,综合排名在全国农村合作金融系统中处于领先地位。

  三至四家银行计划入股保险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交通银行(601328)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吴家骏昨日表示,交通银行计划参与即将启动的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计划;该试点将涉及三至四家国内银行。同日,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民生银行与民生人寿保全面合作的签字仪式上称,“中国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应该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加强合作”。在魏迎宁发表上述意见之前,银监会官员周二曾表示,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法规可能于数日内出台。据报道,交通银行正与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保康联)股东进行谈判,拟收购中保康联51%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迎宁 | 毛明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