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商务部调查函:摸底面粉出口配额分配方案

  一封调查函通过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发到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行业协会,以及各大面粉出口加工企业手中。

  这封名为《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关于请协助对粮食制粉出口情况进行调查的函》,要求各地上报当地的粮食制粉出口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重点企业则被要求上报出口经营的情况。

  调查函已于1月7日发出,截止时间为1月31日。调查函明确指出,这一次调查的背景,就是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此项工作,现对粮油生产加工企业出口情况进行调查。”调查函说。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向记者证实,此次调查的委托部门,就是商务部。

  据记者了解,这次全国调查的结果,很有可能被作为商务部今后制定粮食制粉出口管理办法的参考。

  1月16日,商务部外贸司农产品出口处向本报记者表示,已经了解到企业关于面粉压港问题的反应,粮食制粉出口配额许可证发放的相关办法,还在研究制定中。

  商务部摸底

  自1月1日起,中国大批等待外运的面粉由于没有出口配额许可证,积压在各个口岸。商务部驻南方某省份特办向记者确认,尽管已经收到了很多面粉出口企业的申请,但是特办也没有办法,只能等待商务部出台相关政策。

  在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发出的调查函中,要求企业申报之前三年粮食制粉出口的情况,以及2008年已签订的合同数。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必须注明,出口数量中,有多大比例是委托贸易公司出口的。

  “这显然是为具体制定许可证的发放管理办法做准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贸易公司的经理表示??近年来,政府在很多产品的出口配额管理方面,都是根据企业历史出口业绩,来分配新的配额数量,而由于中国外贸中,普遍存在专业外贸公司代理出口,或者“外贸公司+工厂”的模式,所以事先摸清情况,对政府确定配额分配方案十分重要。

  调查表中,另外一些可能对企业申领配额产生影响的因素包括是否获得出口食品卫生许可证、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QS认证和HACCP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等。

  令这名经理焦虑的是:如果调查函截止时间为1月31日,是否意味着具体的配额分配方案要等到2月之后才能公布,这样已经压港的面粉损失将会非常大。他说,每一周都在传说方案会短期内公布,但是到现在为止,政府方面仍然没有明确说法。

  政府的“心理战”

  “现在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对于整个情况尚不了解。”16日,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对于大量面粉压港事件,他认为企业应该更多地了解国家政策、通过自身转型来适应新变化。

  这一点得到了山东省外经贸厅贸发处处长潘静波的赞同。他说,国家此次政策调整非常明确,就是为了稳定粮价、保证国内粮食供应,所以企业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按照程序、向商务部申请出口配额许可证。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企业转作内销已成定局。”路易达孚(北京)贸易公司研究部经理李鹏表示。路易达孚与ADM、邦吉、嘉吉并列世界四大粮商,控制着世界大部分跨国大宗粮食贸易。

  李鹏表示,中国政府目前的粮食政策转向控制粮食出口、保证国内供应、稳定粮价、维护粮食安全为主,非常必要和及时。从数据上看,2007年中国CPI指数涨幅中,粮食和食品虽然有了一定数量的涨幅,但与此同时,国际粮价却几乎翻了一倍,说明中国政府在截断国际粮价和国内粮价的价格传递通道方面,政策非常有效。

  1月15日,由于美国宣布小麦播种面积低于此前预测,芝加哥小麦期货继续上涨,堪萨斯小麦更是涨停收盘。目前,美国小麦现货离岸价格在440美元/吨以上。而中国方面,自从政府宣布了一系列紧缩出口措施之后,郑州小麦期货连连下跌,现在国内主产区小麦平均价格在1600元/吨左右甚至以下,国内外几乎维持了一倍的价差。

  李鹏说,小麦是中国最易控制供应的粮食品种,因为产能过剩,完全不用依赖进口。出口部分,不管是小麦还是面粉,数量都不是很大,因此限制出口事实上不会对国际和国内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目前的粮价稳定乃至小幅下跌,更多可以看作政府打赢了这场“心理战”。

  目前,路易达孚判断,整个2008年,全球粮价下调空间远远小于上升空间,价格仍然会在高位运行。李鹏说,中国政府应该全年都会维持严控粮食出口的政策,因此相关企业都应该提早做好准备,尽早转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