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花旗98亿美元巨亏背后 急筹救命钱270亿美元

  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早8点30分,美国第一大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发布了第四季度财报和2007年年报,受累于近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该行在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为花旗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也超过了此前市场最悲观的预期。

  发布财报当日,花旗在纽交所的股价下挫-7.3%,收于26.94美元,从近一年来最高的55.55美元下跌了51.5%,几乎达到近几年的最低点。1月16日,受花旗公布巨亏98亿美元的影响,亚太股市集体暴跌。

  其中,港股恒指收盘跌5.37%;台湾地区股市收盘跌3%;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盘跌3.4%;韩国股市首尔综合指数收盘跌2.4%;澳洲股市收盘跌2.5%;A股市场也在外围股市暴跌的冲击下低开低走,沪综指重挫153点,跌幅2.81%。

  巨亏98亿美元

  180亿美元的资产冲减,是目前为止美欧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方面遭受的最大损失。此前最大的一笔冲减来自瑞银,后者迄今已累计冲减140亿美元。报告显示,目前公司仍持有373亿美元的次贷风险敞口。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长Vikram Pandit表示:“本季度的财务数据显然难以接受。”在2007年的第四季度,花旗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2亿美元,下降70%;实现净利润-98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99美元。这一数据远低于之前市场预期的平均值-1.01美元,盈利表现也大幅低于预期。

  其中,国内零售收入增长6%,国际零售业务增长45%,交易服务增长44%,全球财富管理收入增长27%,其他投资收入下降,并购业务增长7%。相比第三季度,净息差(NIM)增长了15个基点。其中,利息收入126亿美元,其他收入-54美元。

  花旗表示,遭遇这次罕见亏损,主要源于次贷损失和国内消费信贷影响两个方面。在第四季度,受直接投资次贷相关风险暴露影响,花旗宣布录入181亿美元的税前损失计提,包括四季度计提了143亿美元的高信用等级资产支持债券CDO,和29亿美元的借贷和结构性产品。

  受国内消费信贷影响,花旗产生了41亿美元的损失。这41亿美元主要由6.9亿美元的高等级信贷净损失和33.1亿美元净贷款损失准备组成。信贷损失的增加反映了信贷指标的变弱,包括第一级和第二级住房贷款违约率的增长,未保护的个人贷款、信用卡、和汽车贷款。花旗也将其归咎于美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弱化,包括住房市场的下跌。

  四季报显示,花旗集团不良贷款比率增加24个基点,至1.32%,其中美元不良贷款增长了23%。随着四季度贷款损失拨备增加了46亿美元,其贷款损失计提为75亿美元。

  不过,花旗在国际消费者、交易服务、财富管理以及咨询业务方面的收益仍然可观,其海外业务也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仍然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

  历经一年来的巨大变故,花旗2007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7亿美元,其中,利息收入469亿美元,其他收入348亿美元。由此,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83%,仅为36亿美元,合每股收益0.72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215亿美元,每股收益4.31美元。

  急筹救命钱270亿美元

  Vikram Pandit称,面对危机,“会在增强风险管理,有效控制风险,增厚资本,改善费用效率,以及专注于非核心资产业务的发展等方面寻求途径”。

  为了弥补资金缺口,Vikram Pandit表示会继续以募集资金以缓解困境。之前,花旗宣布宣布通过私募及公开发行优先股和降低股息的方式筹集到了125亿美元的新资本。

  同日,花旗还宣布,将以发行可转债方式筹集145亿美元的资金。募集对象分别为长期主权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Capital World Investors、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新泽西投资局(The New Jersey Division of Investment)、花旗的长期股东沙特阿拉伯王子塔拉勒(Alwaleed bin Talal),花旗集团前主席兼CEO桑迪?威尔(Willl)及其家族基金。其中,新家坡政府投资公司是此次注资数额最大的一方,达69亿美元。

  这笔资金不仅令花旗的资产负债表大为改观,还使得公司在减记资产价值后仍然将法定资本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