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银行业斩获646亿利润 外资行缓步进逼

  1月16日,上海银监局对外披露了2007年度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统计信息。

  统计显示,2007年上海市商业银行实现经营利润(未扣除风险资产拨备和不良资产核销)645.96亿元,同比增长39.11%,“经营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不仅如此,由于业绩增幅快于资产增速,2007年,上海市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达到1.45%,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

  信贷增速16.7%

  代理业务迅猛增长成为2007年各家银行共同的业绩亮点。全年上海市商业银行共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41.50亿元,同比增长58.42%。不过,净利息收入依然是商业银行的业绩支柱。

  与经营利润同比大增相伴,2007年上海市本外币信贷增量创下历史新高。1月16日,一位监管部门人士称,正是在利差扩大的推动下,商业银行收益大增。

  上海银监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2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1709.95亿元,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70%,增速同比上升5.95个百分点。

  信贷较快增长助推了银行资产规模的扩大。截至2007年12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47648.61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31.13%,增速同比上升11.99个百分点。

  与信贷投放相比,储蓄存款则出现了负增长。2007年末,上海市银行业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9326.45亿元,比年初减少127.68亿元。“资本市场对储蓄存款分流趋势明显。”上海银监局称。而外资行受法人转制的利好刺激,储蓄存款出现正增长。

  此前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资金融机构全年储蓄存款减少139.70亿元,而外资银行全年人民币储蓄存款增加58.8亿元。

  外资银行人民币储蓄存款增量全拜转制法人银行所赐。去年在沪转制为法人的11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的各项人民币存款增量占比达67.5%,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增量占比达99.3%。

  在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已连续六年实现“双降”。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2007年末,上海市中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41.09亿元,比年初减少0.05亿元;不良贷款率2.56%,比年初下降0.30个百分点。

  此外,上海市中资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达到281.99亿元,贷款损失准备率达到88.79%,比年初上升1.6个百分点。19家中资银行中,有12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超过100%。

  外资行地盘扩大

  外资行进逼的速度明显加快,诠释了“鲇鱼效应”的涵义。

  2007年外资行法人转制首年,在上海市中外资银行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同时,外资行也迅速上位。

  细剖4.76万亿元的资产总盘子,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20326.50亿元,同比增长26.15%,市场占比42.66%;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1611.43亿元,同比增长42.08%,市场占比24.37%;外资银行资产总额7567.11亿元,同比增长48.53%,市场占比15.88%。

  可以看出,外资行资产规模的同比增长最为迅猛,大大扩张了其在上海滩的地盘。央行上海总部的统计显示,2007年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832.7亿元,占全市人民币信贷增量的31.8%,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仅次于股份制银行。其中,去年转制为法人机构的11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355亿元,占全部外资银行贷款增量的42.6%。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