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建银系券商整合大幕开启 可能以银河证券为平台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审视的目光再一次停留于对旗下庞杂券商体系的改造上。

  “大摩转让中金公司股权只是为建银投资提供了一个契机。”1月16日,一位接近建银投资的人士表示,实际上,肩负着对问题券商进行注资和改造使命的建银投资从施以援手起就在想着如何整合和退出。

  成立数年来,建银投资参与重组和构建的证券公司数量日增,如果加上其母公司中央汇金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所持券商的股权,可谓“蔚为大观”,对其整合也因此成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消息人士透露,建银投资将于近期在北京召开会议,建银投资以及汇金公司旗下券商的整合正是会议的议题之一。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相关共识能够达成,“建银系”券商整合的大幕有望在2008年度拉开。

  “牌照多并不意味着强势”

  “牌照多并不意味着强势。”一位接近建银投资的人士认为,资源优势、优秀专业服务能力、强大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成为证券公司在未来竞争中获得优势的关键因素,传统的、单纯依赖“牌照”生存的证券公司将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资源的分散使用使得中投公司本来居于领先地位的规模优势被削弱,资源优势没有带来规模经济,这显然不符合股东权益最大化原则。这就需要中投公司对旗下证券类资产进行有效整合。”上述人士表示。

  其实,建银投资对旗下券商的整合从设立起便已注定。

  2004年9月,因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股改上市而产生的建行第二大股东??建银投资,注册资本人民币206亿元,出资人为汇金公司。

  建银投资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作为证券市场重组平台,对部分证券公司进行财务重组,改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效益,化解金融风险。”成立后,先后参与了中信建投证券、中投证券、宏源证券、西南证券、北京证券、齐鲁证券等六家券商的财务重组。

  而汇金公司在参与了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建设银行、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等国有大型银行的重组上市外,也介入了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大型券商的改革。

  2007年9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在北京成立。在中投公司设立之时,一直代表国家行使国有金融机构出资人职能的汇金公司被纳入麾下,成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至此,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旗下的券商可以说是占据了中国证券业的“小半壁江山”。如何整合的问题不仅摆在了建银投资和汇金公司的面前,同样也摆在中投公司的面前。

  深圳某创新类券商分析师表示,在《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出台后,证券公司业务资质和业务规模均与净资本挂钩,过少的净资本将直接限制证券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和资产扩张能力,由此导致其在与国内其他证券公司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以往国内证券公司资本金的增补渠道比较单一,主要依靠向老股东的定向募集和内部收益留存,不仅速度慢,而且数量有限,已经无法满足目前证券公司特别是优质证券公司实现超常规发展的需要。因此尽快进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必然成为选择。

  建银投资相关人士认为,宏源证券作为上市公司将面对中投公司旗下其它证券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目前证监会尚无暇顾及此类问题,待过一段时间后,证监会也会要求宏源证券乃至中投公司对同业竞争问题予以妥善解决,因此合并整合有着法律上的必然性。

  国泰君安于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则认为,中投公司成立之后,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的定位也将逐步明确,这也将为两者旗下的证券资产整合扫除主要障碍。

  可能以银河证券为平台整合

  整合压力的显现,使得人们对相关整合方式的讨论开始升温。

  建银投资旗下某券商高层称,自2006年春开始,建银投资内部一个有关券商整合与处理的筹备小组就已开始运作,该工作组由建银投资高层牵头,负责提出有关券商整合的方案和构想。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该工作组已经形成的初步思路是??遵循规避同业竞争、造券商“国家队”并使之做大做强的目的,建议以吸收合并作为整合中投公司旗下证券资产的主要手段。

  上述接近建银投资的人士表示,由于信息披露程序复杂与社会公众股东沟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等原因,合并上市公司的难度较大,而合并非上市公司所必须履行的法律程序则相对简单,因此吸收合并首先应考虑在非上市的证券公司之间进行。建银投资涉及的公司中除宏源证券是上市公司外,西南证券也在申请借壳ST长运(600369.SH)上市(尚未取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

  一位接近建银投资券商整合小组的人士称,工作组提出的建议是,以整合后的非上市证券公司为主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同时,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在合并范围上,目前有几种设想,其中囊括中投证券、银河证券、西南证券和宏源证券四家的是合并范围最少的一种,其他方案则在这几家不变的前提下再将不同主体纳入。

  对此,国金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李翰分析,基于银河证券在证券行业中的地位,这一思路的初衷或许是以银河证券为平台,合并吸收其他非上市券商后上市,然后再考虑对上市公司宏源证券进行整合。

  李翰表示,这些尚在设想中的方案有其合理性,但由于被整合券商本身在市场中有比较强的地位,因此在实施中会遇到来自管理层的阻力以及不同企业文化上的融合等诸多难题。

  目前,持有S哈药(600664.SH)88.23%股份的南方证券(现中投证券)的举动也颇引人关注,前不久,S哈药与三精制药签署转让协议,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哈药集团制药四厂转让给三精制药。

  转让哈药集团制药四厂后,S哈药已经没有像样的资产,近乎空壳。李翰表示,不排除存在着将中投证券或者将中投证券和齐鲁证券打包装进哈药的可能,而对于持股比例较少的券商,如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中投公司可以考虑将其卖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