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5% 冻结1900亿

  年关将至,钱袋子更紧了。

  1月16日下午,央行发布公告称,1月17日,央行将发行2008年第八期、第九期中央银行票据。其中,3年期央票发行量最高为100亿元,3个月(91天)央票为290亿元,共计390亿元。

较上周四的600亿元,17日的央票发行量缩水210亿元。

  经过本周二共计2540亿元的货币回笼,本周央行依然需要面对3490亿元的到期央票和正回购;扣除390亿元的待发行央票,尚有3100亿元的缺口。

  16日下午交易结束后,一位国有大行的资金部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惯例,明日(17日)央行可能将会再次进行大剂量的正回购操作。另一位上市银行的交易员也持相同观点。

  央行显然不满足于正回购操作。

  16日下午6点发布的公告称,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7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8.94万亿元,扣除6633亿元的财政性存款,此次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约1900亿元。

  央行此举并未超出大部分交易员的预期。

  但在央行发布上述公告前,上述大行资金部人士表示,近期市场上一直有类似传言,但由于3周之后的春节将是市场资金需求的旺季,特别是农民工喜欢持有现金回家过年,所以,各家银行的资金将会比较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央行留给商业银行的调整时间为9天,而之前一般预留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对此,业内人士解读为避开春节的资金需求高峰。

  因为春节的关系,在25日央行冻结1900亿元资金的前后,市场短期资金面都将趋紧。

  接下来,“不排除近期有大盘股进行申购。”前述大行资金部人士称,这也是考验短期市场资金面的一个因素。

  近日,市场已提前出现反应。经过连续多日回调的shibor也有连续两天开始上涨,1月16日1周和2周的shibor较15日分别上涨32.49和36.62个基点。不过,3个月至1年的长期品种基本持平。由此判断,市场对长期资金宽裕依然看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