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达能让步范易谋辞职 达娃和解谈判料将艰难

    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达娃之争又朝着和解的方向迈进一步。

  达能让步范易谋辞职

  1月15日,达能全球联席运营官及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向达能与娃哈哈合资的7家合资公司董事发送辞职信,宣布辞去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
与此同时,在中国商务部和法国驻华使馆商务处的主持下,达能与娃哈哈举行了自去年12月21日宣布“休战”以来的首次工作会议。

  至于范易谋的辞职原因,在其辞呈上如是写道:“由于已经被委任为达能集团的全球首席运营官,鉴于合资公司在达能集团治理结构中的位置,以及与之相关的集团内部政策,无法再继续担任7家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之职。”

  此前,由于娃哈哈员工集体反对范易谋出任董事长一职,使得双方的谈判多次陷入僵局。或许出于和解的考虑,达能方此次主动让步,范易谋不再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让外界看到了这场旷日之战和解的曙光。

  不过,达能方面表示,“为了谈判顺利进行,范易谋将继续担任合资公司副董事长。”对于合资公司新董事长人选,达能将和娃哈哈中方协商确定。

  记者多次致电娃哈哈相关人士,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在去年6月7日,娃哈哈合资公司原董事长宗庆后宣布辞职后,达能集团立即任命范易谋为合资公司临时董事长。

  6月20日,达能与娃哈哈在杭州召开各合资公司董事会会议。会上,达能与娃哈哈双方不欢而散,没达成任何协议。6月25日,范易谋曾致函娃哈哈7家合资公司的总经理,称在6月20日于杭州召开的各合资公司董事会会议上,“董事会表决并以多数票通过选举新任董事长,并决定前任董事长辞职后的有关事项的决议”,由此,范易谋当上了合资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但娃哈哈中方强烈抵制范易谋,并不承认其为董事长,进而表示,按照双方协议,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应该由娃哈哈中方担任。

  “这是达能作出的实质性动作。”江苏君远律师事务所张马林律师表示,达能已表达出了与娃哈哈达成和解的诚意。

  和解谈判料将艰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随后的谈判依然会比较复杂,事件应该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张马林表示,不管达能与娃哈哈的纠纷与分歧达到何种程度,但终究是民商事纠纷,双方坐下解决是一种办法,“双方谈判的空间很大”。而商务部的介入,对各方的压力也都不小。

  “这应该是一种最好的解决办法。”一直关注达娃之争进展的业内人士鲁先生表示,范易谋的辞职给了达能与娃哈哈双方一个很好下的台阶。他表示,达娃之争,很大程度是由范易谋与宗庆后之间的矛盾引起的。

  在达娃之争爆发初期,宗庆后与范易谋之间相互攻击,双方达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现在范易谋虽说为了谈判能顺利进行,继续担任合资公司副董事长之职,但达能和娃哈哈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和解理由。

  鲁先生甚至预测,范易谋很可能最后会辞去副董事长职务,以至最终离开大中华区、亚太区。

  “和解谈判过程恐怕会艰难。”鲁先生称,此前关于达能与娃哈哈和解的方式有多种,其中包括第三方介入的模式,但到底结局将会如何发展,现在断言还为时尚早。不过他表示,达能一直强调和解,而经过达娃间长期的斗争之后,宗庆后已“今非昔比”,达能也会反省自己在中国的投资。

  先后与光明、蒙牛分手,达能中国酸奶业务已经陷入市场窘境。据了解,2007年初,达能乳品华南区市场占有率是40%,现已跌到10%。尽管达能曾动过单干的念头,并在全国各地寻找代工企业,不涉及股权、收购等方面的合作。然而,由于没有自己的根基,达能想要自立门户也不容易。

  正如一位广州光明工厂高层评价达能时说的那样,“达能就像一位富有而迷人的法国女人,但却过于依赖中国"大款"发展”。所以,达能在中国独立还有待时日。而摆在达能面前最明智的路,就是与娃哈哈回到时下流行的“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合作模式,娃哈哈中方控股,达能享受利益分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易谋 | 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