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利空消息难辨:*ST东碳故施烟幕弹吗?

  利空消息对上市公司来说,并不一定都是坏事,这一点,在*ST东碳上体现的最为明显。

  1月10日,*ST东碳发布公告称,其主要控股子公司??自贡东碳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碳公司)生产经营形势日趋恶化,生产规模已锐减到历史最低,资金链已彻底断裂,原辅材料已无法保证供应,主要车间已全面停产。

  14日,*ST东碳选择继续曝光“家丑”,其公告显示,由于欠缴电费问题,东碳公司以及*ST东碳参股自贡凯迪碳素有限责任公司已被全面停电,公司办公系统也陷入瘫痪状态,无法正常工作。

  1月16日,记者从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公司公告的停产情况并不属实。主要控股的子公司并未全面停产,仅是很少一部分车间停产,主要车间运行正常。“至于部分车间原辅材料短缺及停电问题,公司正在积极解决。”

  据其透露,另一方面,*ST东碳高层与上海沪红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沪红马)的重组事宜正在火线进行中。“估计节后就会有消息。”

  *ST东碳突然释放出来的利空消息,或与此次重组有关。但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ST东碳证券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放大利空

  “我们自己都感觉很奇怪。”*ST东碳一陈姓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状况并没有公告的严重,主要生产车间并没有停产,更不可能是全面停产。

  据其介绍,停产情况只是出现在部分车间,原料和停电问题的确存在,不过高层与重组方已在积极解决,公司的经营和日常并未有多少异样。

  不过,这也符合*ST东碳对重组采取冷处理的一贯态度。

  从去年9月开始,公司发布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已有6条,定期的披露信息也一再强调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更无任何有关重组进展的情况。

  “这种利空放大的行为的确可疑。”成都某券商人士认为,公司高层一再的“自我揭发”不免有打压股价之嫌,而最终目的可能与其迫在眉睫的重组有关。

  该消息发布的近几个交易日,*ST东碳的机构席位中,净买入席位几乎全都来自上海的证券营业部,而净卖出几乎全部来自广州的证券营业部。巧合的是,*ST东碳的重组方兼实际控制人上海沪红马则来自上海。

  资料显示,2007年6月,*ST东碳第一大股东四川香凤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香凤)原股东成都林凤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林凤科技)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四川香凤9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上海沪红马(35%)、宜宾林凤商贸有限公司(30%),深圳视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30%),上海沪红马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在股权转让后的相当长时间,大股东却并没有重组动作。

  不过,二级市场却又是一番场景。在利空消息发布后,股价不跌反升,1月14日,该股成交量以及换手率都创下四个多月的新高,分别为54123手,9.05%,而近半年的平均换手率却仅为4%左右。

  重组加速

  但事实上,大股东却在做着步步为营的打算。

  资料显示,2006年11月,*ST东碳完成大股东关联方占用资金清欠工作,并最终以人民币200万元的代价,解除了为托普软件提供担保形成的担保债务约152万欧元。在随后的股改中,大股东四川香凤又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债务2894万元进行了债务豁免,并确认为一次性收益。这成功使得*ST东碳2007年中期扭亏为盈。

  2007年7月,*ST东碳董事会公告,其下属成都东碳高科技公司、自贡机械密封件公司分别更名为成都忠苇房地产公司和自贡金峰房地产开发公司,进军地产业。上述两家公司的土地资源都为自身拥有,前景可观。此外,公司主业并未完全停顿,其电碳、石墨、密封件等业务每年尚有数千万元营业收入。

  据其2007年三季报显示,*ST东碳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0.27亿,比上年同期下降,实现净利润0.09亿(基本每股收益0.0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84%。

  上海沪红马的实力背景使重组具有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是从事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资本营运、债务(权)整合和投资顾问的专业机构,实际控制人为福布斯富豪张涌,此人还是林凤集团实际控制人。

  有消息称,沪红马不仅参与国内资产投资,还参与跨国资本投资业务,公司净资产逾三个亿,委托管理资产达到110多亿元,并实际掌握和控制数家境内A股上市公司。

  据上述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公司近期重组进展较快,“成都那边近期有公司过来商谈,就是之前上海那家实力很强的公司,商谈结果估计节后出来。”若公司再没有实质重组的可能,将会有退市的危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