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从“天威保变”看资产注入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

  副总经理 庄涛

  
  9?24-9?28的A股市场表现出色,依靠普涨就将指数带到了新高:5552点。在眼花缭乱的各种明星股中,天威保变的股权转让最为耐人寻味。

  2007年9月28日,天威保变发布公告,保定市国资委将天威集团的100%股权以无偿的方式划拨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从而使后者成为上市公司天威保变的实际控制人。
完成控股之后,据有关媒体报道,兵装集团将对天威集团进行大规模投资,使其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排头兵。受此重大利好刺激,天威保变在已经有了巨大涨幅的情况下,连续两天被巨量封至涨停。

  天威集团共持有37303万股上市公司的股票,按照停牌前35.22元的价格计算,持有市值达到131.4亿元,而在股权转让后,如此巨额的财富就这样无偿地到了兵装集团手里。保定市国资委有自己的目标取向,引进大集团,可以给地方带来巨额投资,从而增加地方的税收、就业,因此,这个无偿划转行为没有什么人会批评转让方的利益流失。

  假定天威保变的实际控制人不是地方国资委,而是民营企业,这样的交易有可能完成吗?恐怕没有这样的“雷锋企业家”会白白地把100多亿的东西送给一个新的大东家,当然,股票也就不可能有本周的这两个涨停以及由于重组预期前的大涨。

  天威保变的例子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特色的资产重组和注资行为,很显然,中国股市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特点,决定了大量纯市场交易不可能完成的东西在我们这个股市就成为可能,比如大量本该退市的、资产质量差得离谱的垃圾股在地方政府的强力介入下,剥离坏账、债务重组、股权转让等等,最后成功地化腐朽为神奇,一个又一个ST股成了大明星;再比如131亿的财富可以被地方国资委轻松划转给另外一个股东。2006到2007年的证券市场中,有那么多的股权转让、划拨,从而制造了那么多牛股,恐怕从根本上说,还在于我们的股市的特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