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华泰证券:三大压力牵动大盘神经

    周林 华泰证券

  三大压力牵动大盘神经

  步入08年后,大盘小步慢爬显示出一定的慢牛格局,但伴随着外围股市的大跌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近两日大盘再次大幅调整,目前存在的扩容、调控和外围三大压力使得大盘近期有继续调整的可能。

  扩容压力

  统计显示,08年将有1315亿股限售股先后解禁流通,总市值超过3万亿元。虽然07年解禁股套现的比例低于10%,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时市场处于强势中,出于保值和增值的考虑,大小非减持的意愿并不强。但如果08年行情不乐观的话,同样出于资产保值增值的考虑,大小非会有较大的套现动机。如果“从紧”货币政策执行力度加强使得相关企业资金链持续绷紧的话,同样会促使大小非套现以缓解资金压力,因此07年解禁股套现比例较小不应成为08年解禁股套现比例同样较小的理由,3万亿市值的解禁股压力将成为市场的重大不确定因素之一。

  此外,市场还面临较大的IPO扩容压力。继07年中石油、中国神华等众多超级大盘股IPO之后,08年还将会有中移动等一大批中资股回归,其中近期就有中煤能源、紫金矿业回归A股,预计还有国开行、光大、农行以及众多券商的IPO。普华永道预计08年A股IPO集资金额将在5000亿元左右,这无疑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压力。从近期情况来看,1月以来,已经有10家公司增发A股,1家公司实施配股,募集资金合计151.51亿元,同比增长了28.20%。

  调控压力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在实施,而作为沪深两市的主要权重板块,“从紧”货币政策对金融、地产两大板块的后续影响可能会超预期。

  日前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上透露,央行已经核定,全国银行新增贷款额不得超过去年,预计全年增速不超过13%,这无疑会对以存贷利差为主的银行股的业绩增长形成挑战。此外,权重金融股限售股解禁也会对金融股走势形成制约。据初步测算,今年即将解禁的主要金融限售股将达156.6亿股,约7500亿元,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等均有大规模限售股解禁。从民生银行大小非解禁后导致民生银行走势弱于其它股份制银行的情况来看,解禁限售股将对其走势形成较大制约。

  而在房地产方面,我们通过近期的舆论导向来看,国家希望稳定房价的意图明显,目前的调控措施还只是收缩银根,不排除其他更严厉的行政、税收措施进一步推出。我们认为在房价难以上涨的情况下,房地产公司的业绩难以再现前三年的增长幅度。

  外围压力

  美国次级债危机有扩大趋势,花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07年四季度亏损98.3亿元,远超此前预期。此外,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就业指数和零售指数均低于原先分析师的预期,业内人士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前景进一步感到担忧。受此影响,美国主要指数、日经225指数、恒生指数等相继破位,说明全球资本市场尚未摆脱美国次级债的影响。从历史经验上看,A股市场的强势需要外围市场相对乐观的走势配合,这无疑也会对A股市场形成压力。

  当然,由于市场资金面依然充裕,而且要素价格调整导致的通货膨胀预期依旧,资本逐利本性使得A股将保持结构性活跃,市场将存在众多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包括“奥运”、“消费升级”、“家电送乡”、“军工整合”、“黄金期货”、“股指期货”、“高铁”、“3G”、“三通”、“高油价“和“节能减排”等。因此投资者可以利用各种重大事件进行适当选择,寻找相关公司中具有实质性获利和业绩增长预期的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