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金融地产领跌个股结构性分化明显

武汉新兰德余凯

  周三市场大幅下挫,其中沪指连续失守5400点和5300点,尽管盘中大农业板块再度强劲走高,大成股份新安股份敦煌种业等集体涨停,而中小板个股也有不错的发挥,华天科技云海金属等报收涨停;但金融、地产两大核心板块的重挫对市场构成明显压力,尤其是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的中国石油表现极为低迷,其股价的持续回落使得多方难以为继。
权重股的集体下挫,拖累大盘几乎是单边下挫,至收盘两市股指均以中阴报收,短期市场调整压力有待于进一步释放。

  次贷危机再度引发全球动荡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举行的“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美次贷危机从长期看,可能会增长我国企业信贷的需求,影响经济增长,从而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冲击,也会间接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仅仅相隔几日,花旗银行就因次贷危机,单季巨亏98亿美元震动全球股市。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15日公布,受累于近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该行在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为花旗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也超过了此前市场最悲观的预期。

  受此不利消息的影响,15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大跌。道指下跌277.04点,跌幅2.17%,而纳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都超过2%。在这样的背景下,周三周边市场几乎是全线暴跌,港股恒指暴跌超过5%、日本日经指数跌3.4%、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收盘跌2.4%。

  全球股市动荡中,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金融、地产两大核心板块则成为下跌的重灾区。银行板块跌幅超过4%,其中兴业银行最大跌幅超过8%,浦发银行跌幅超过6%;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的跌幅均超过5%。与此同时,一线地产股继续走弱,保利地产上实发展招商地产等都出现在跌幅前列,显示出海外市场的动荡,对机构投资者心态的影响正在加剧。

  金融、地产将维持低调整固

  我国资本市场在全球化背景下,正面临着日益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事实上,在次贷危机影响下的美国经济持续走弱,这将对全球经济体系造成极大影响,2008年全球经济不确切性因素的显著增加,对金融、地产行业构成不小的压力。与此同时,虽然2007年经历了10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6次加息,国内调控力度之大和频率之高前所未有,但宏观调控仍然是影响金融、地产景气和整体走势的重要外生变量。

  而经历了持续回落后,金融、地产的长期向好格局,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投资渠道的拓宽,百姓财富的增加再加上人口红利效应,居民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将是一个大趋势。由此产生的长期财富效应,将直接带来我国银行业各项融资和理财业务大发展。而未来10年城市化,人口红利,经济增长的趋势和目前我国住宅短缺的现实,使得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发展仍然值得期待。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美元兑人民币16日低报7.2374元。显然,人民币升值加速将对金融、地产行业构成明显的利好效应。因此在多空交织的背景下,金融、地产行业的低调整固不失为理性的选择。

  关注个股的结构性机会

  一方面海外市场的动荡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正在加剧;而长期升息+升值的双重紧缩作用,也会对资产泡沫产生一定抑制。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估值水平,体现出一种结构性张力的平衡状态。而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为A股市场的长期向好提供了很好的宏观环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来自市场内部的结构化调整。由于通胀背景下企业利润仍处扩张趋势中,而信贷控制压力缓解与消费增长加速,使未来经济景气有望好于预期,因此,包括农林牧渔和部分消费行业中的优秀公司业绩不断增长,从而带来内生性的投资机会。另外,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环保、新型材料等产业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是未来长期投资的重点。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