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基金难以独撑地产股 五大风险因素在升温

  BY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大跌的主要原因是花旗季度亏损达98亿美元,远远超出预期,并由此引发人们对次贷危机进一步深度影响的担忧。”针对沪深股市昨日双双大跌,基金公司的策略分析师表示。受上述因素影响,A股最终也撑不住了,基金抱团的地产股成为引领大盘下跌的重灾区。
机构投资者分析,地产行业的市场普遍预期是今年行业盈利将继续高增长,这是房地产板块最正面的投资机会。但在美丽的愿望背后,五大风险正在升级。

  政策与资金风险最大

  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数据来说明房地产行业利润增长已经或者将会受到政策影响,但多种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如果这些风险因素继续向不利的方向发展,将可能影响到地产板块整体的表现。

  首先是政策风险。行业最令人担忧的方面仍来自未来政策面压力。从前期出台政策看,比如扩大普通住房、廉租房相关扶持政策,央行关于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和按揭利率等,中央此次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比较大。经历前期政策密集出台之后,市场已经有所反应,决策层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政策效果,如果效果依旧不明显,未来房地产调控密度和强度仍可能加大。

  二是资金风险。针对地产商和投机性买房的信贷紧缩是最直接的威胁,在信贷紧缩政策下,地产商普遍感到资金紧张。同时地产商上市融资的渠道也被严格控制。如果08年整体基调不变,那么尽快回笼资金而不是期待更高的价格将可能逐步成为地产商的首先。地产龙头万科已经开始通过降价售房,加快周转的方式回笼资金,维持利润增长。不排除未来地产商普遍会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资金回笼。除了降价销售外,还可能有一种更为直接和更令人担忧的方式,即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获取开发资金。如果未来地产商资金面紧张达到一定程度,这种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行业拐点若隐若现

  三是滞销风险。在政策利空和加息预期下,潜在买房人预期也发生微妙转变,观望成为市场主流。而地产商目前则处于两难之中,既面临资金面压力,也不甘心降价销售。在买卖双方僵持中,市场最终表现为成交量大幅下降。如果滞销的情况得以延续,行业就有可能无法实现预期中的利润高增长。

  四是价格风险。长时间滞销加上资金面的紧张加剧,如果这两种情况恶化,地产价格就有可能出现拐点。

  五是估值风险。目前动态估值水平平均在30倍左右,考虑到其预期增长速度,仍可以接受。但如果前面这些风险因素恶化,高增长预期也将随之恶化,市场将可能预期行业到了增长拐点,估值就可能面临下降风险。

  有色风险堪比地产

  据基金研究,四季度以来,美国次级债危机带来金属价格大幅度回落。相对而言,可以更看好铜和黄金。未来两年,全球铜市场基本处于供需平衡,国际铜价可望维持高位。受美元走弱和储备黄金需求的持续增长,黄金价格仍可能持续走强。铝行业受到成本提高和供给增加的影响,利润将明显下降。

  从业绩增长看,08年有色行业增长将出现拐点。目前国内有色金属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充分反映未来盈利预期,08年市盈率大都在25-30倍左右,显著高于国际可比公司10-12倍左右的水平,而且资源情况远不如国际有色金属巨头。即使考虑到成长性较好,整体上已存在一定程度高估,未来估值有下降的风险。考虑到行业所处周期位置和与其他行业的比较,给予低配的建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