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焦点访谈周文耀:港交所进入衍生工具时代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罗绮萍报道

  香港交易所(0388-HK)行政总裁周文耀每年一度请媒体吃饭,也是每年一度交上「成绩表」。

  港交所2007年的成绩表总体不俗。虽然有些「科目」成绩倒退,例如新股集资金额由2006年的3,321亿元,减至2,886亿元,全球排名由第二跌至第五。
但在衍生产品的几个「科目」中成绩进步神速,其中股票期货的交易量,已超过澳洲成为全球第一,而期货期权的总成交量,也超过新加坡,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冠军。

  2007年所有期货及期权合约成交达8,799万张,较2006年增长105%,当中以股票期权的增长最快,增加了154%至4,598万张。

  香港市场汇聚了来自全球的聪明脑袋,周文耀这次也为媒体带来了一点惊喜,宣布一个与衍生品相关的好消息。正当大家以为黄金期货在香港推出遥遥无期之际,他忽然透露香港投资者即将可以买卖黄金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港交所并会在今年重新推出黄金期货及期权。

  权威消息人士告诉财华社,首只登陆香港的黄金ETF,来自为香港政府打造盈富基金的道富环球(StateStreet),该行早於2004年11月已在纽约交易所推出「streetTracksGoldShares」(GLD:NYSE)黄金ETF,近期因为投资者看好黄金市道,该只ETF由6个月前每单位64美元,升至近期的88美元。

  记者:港交所对於推出黄金及石油期货产品的态度如何?

  周文耀:港交所董事会上周三的会议,已决定了我们发展商品期货的策略,我们会先专注在黄金相关产品,重新推出黄金期货及期权;我们即时要做的,是配合发行人的需求,在港发行黄金相关的结构性产品,例如ETF,我们在去年12月修订了市场准入的条例后,这类ETF现在便可以在香港买卖。到了适当的时间,我们会关注其他商品期货产品。

  黄金期货对於港交所来说不是新产品,早在十年前期货交易所(现已并入港交所)已有黄金期货和期权交易,只是因为成交薄弱才撤销。当时也有金银贸易场的存在,所以董事会认为问题不大,因为两个市场的参与者不同,日后我们是用现货交收的,交易单位为盎司,金银业贸易场的黄金期货为实物交收,单位为两,,所以是两种产品,不能混为一谈。

  我们会在几个月内向香港证监会提交建议,重新推出黄金期货和期权,何时可以在市场买卖视乎证监会批准进度,但我认为不会很困难,因为这不是新产品,而是我们以往曾经有过的产品,我相信在今年内应该可以在市场买卖黄金期权和期货。

  记者:有传闻指政府希望港交所与金银业贸易场合作,更有说法是港交所会收购金银业贸易场。

  周文耀:传闻有很多,我们很难一一回应,我只能说我们没有跟金银贸易场谈过收购。我也注意媒体报道引述李主席(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李惟)说,希望与港交所商讨合作,我们很乐意和该会合作。

  记者:你预计黄金期货及期权的成交量如何?内地已经率先推出黄金期货,香港是否失了先机?

  周文耀:我没有水晶球,不可能估计成交量,我们的工作是向投资者提供适当的交易平台。港交所的黄金期货期权不应与内地的黄金期货混为一谈,因为两地市场不同、交易货币不同、参与者也不同,两地市场应无抵触。

  记者:港交所今年重点希望改进流通量,有传闻称港交所会限制「基础投资者」,但市场担心在IPO热潮过去后,没有「基础投资者」会减低新股上市的成功机会。另外港交所谘询文件建议,市值400亿元以上巨型企业公众持股最低比例减至10%,是否为了「先A后H」的趋势?

  周文耀:上市科及上市委员会对此未有既定立场,现时仍然是谘询期,我们想听市场的意见。谘询文件在1月11日发出,我们没有既定的思路,思路也是可以改变的,这是谘询的好处,我们有18点建议,要到4月7日谘询期结束才会知道结果。 (来源:财华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文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