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借股市“东风” 投资型保险欲“唱主角”

  BY卜春艳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又一款偏股型保险类基金理财产品发行面市。业内人士称,目前正是新基金发行“断档”的空隙,对财产险公司发展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投资型保险“一枝独秀”

  股市火爆,使投资型保险“一枝独秀”,投资连结险担起寿险业务增长的重任。
在财产险领域,投资型保险同样不甘寂寞。对于非寿险投资型保险的发展,保监会持肯定态度。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负责人去年明确表示,保险监管部门将在政策制订、风险控制等方面做出适当安排,大力支持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发展。

  据介绍,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在其发源地日本尤其成功。上世纪60年代,日本财产险和寿险保费收入比例为1∶9,财产保险业的发展严重受阻。日本政府鼓励产险公司开发带有储蓄性的险种,增加每单平均保费,使之成为产险业务的主流产品之一。

  对客户来说,购买投资型保险可谓“一箭双雕”,购买者实际具有投保人和投资委托人的双重身份。一方面,实现了投资价值,投资范围由之前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扩大到股票市场。

  另一方面,财产险的价值依然存在。此次推出的“平安理财宝”,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为产品资产的0至70%。在保障方面,客户可获得账户价值200%的家庭财产保险保障。其中,保险房屋和房屋装修的分项保险金额为保险金额的80%。

  据悉,华泰财险已经推出多款投资型保险。其中,“华泰理财1号”上海版的投资涉及申购新股、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客户可获得1倍于个人账户价值的公共交通意外身故保险。采取“意外保障+股票投资”基金形态运作的“华泰稳健”,去年8月在沪上市半个多月就售出原定销售上限的80%。到1月15日,“华泰稳健”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1747元。

  偏股投资型财险有优势

  据了解,国内第一款投资型非寿险产品,问世于2000年4月。近年来,投资型非寿险产品呈现出从固定收益向浮动收益发展的趋势。偏股型产品的发行,使非寿险投资型保险更能满足市场需求。

  首先,在收益率上有优势。传统的固定收益类投资险,收益与银行储蓄或国债挂钩,随利率调整而变动。这种设计避免了利率上浮给客户带来的利息损失,但在储蓄利率难以跑赢CPI的情况下,本身缺乏收益优势。

  偏股型产品的发行,帮助非寿险投资型保险摆脱了低收益困局,在目前股市依然走牛的背景下,特别迎合客户需求。另一个优势则体现在流动性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传统的固定收益投资险,流动性弱于股票等金融产品,有的提前退保仅能获得同期活期存款利息的80%,直接导致投资收益的减少。3年期的“华泰居益理财型家庭综合保险”规定,每份保险的保障金为1万元,合同生效12个月的退保给付金额为9725元。

  相比之下,“平安理财宝”等偏股型产品,属于“基金+保险”的产品形态,开放式运作,投保申购和退保赎回的开放日与证交所交易日同步。如同基金常见的申购与赎回规定,“平安理财宝”退保赎回费率为0.5%,首次投保一年后申请退保赎回的,免收退保赎回费用。

  建行理财专家称,不少投资者对新设立的股票基金尤其偏爱,在目前市场销售的“断档”期,偏股投资型财险适合那些长期看好股市的投资者。

  产品长期化或成趋势

  此次发行的“平安理财宝”,存续期为5年。期满后,报经中国保监会同意,产品自动续期。

  业内人士称,投资长期化是非寿险投资型保险的一个发展趋势。日本储蓄型和投资连结型非寿险保险产品的保险期限为3至10年,也有10年以上的产品。有些产品期限甚至长达15年、20年,储蓄型看护费用保险甚至设计为终身保险。

  长期投资更能够体现投资价值。建行理财专家认为,偏股投资型财险,更适合当前长期看好、短期震荡的市场环境。

  不过,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与投资连结险一样,首先是一个保险产品,需要突出其保障功能。在保障功能上,需要体现出多样性,而不是大量雷同。

  据去年一个研讨会上介绍的情况,日本市场上的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在设计上各异。日本“产品公正交易委员会”要求各公司在产品设计上必须有差异。在日本市场利率多年低迷,产品预定利率下降的情况下,各家公司都在产品功能上下功夫,不再注重回报率方面的竞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