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花旗巨亏何以震动全球股市

  花旗集团遭遇1998年来的首个季度亏损,去年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全球股市应声大跌,道琼斯指数周二下跌了2.17%,恒生指数周三下跌5.37%。港股非但破位下跌,而且单日跌幅是去年11月见顶调整以来最大的一次。

A股市场同样难以“独善其身”,本周三,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2.81%和3.58%。

  这样的全球股市震荡,是预料之中的。本报之前对2008年股市分析的报道,多次提到次贷危机的影响。此次花旗集团巨亏98.3亿美元,主要受到次贷危机的拖累。由于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问题,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发生高达181亿美元左右的税前减记额及信贷成本。跌入次贷“漩涡”的花旗,只是多个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一家。据报道,本周,受次贷拖累已遭遇资产减记的花旗、美林、美洲银行等华尔街金融机构,将陆续公布2007财年报告。其中,美林集团去年第四季度很可能亏损32.3亿美元,超过前一季爆出的22.4亿美元历史最大亏损额;摩根大通去年第四季盈利可能出现三年中首次下降的情形,下降29%约32.1亿美元。而在香港市场上,汇丰控股股价跌至近两年的新低,同样在次贷“漩涡”中遭遇损失。汇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屈红斌上月在国泰君安投资策略研讨会上称,目前全球已披露由次贷危机引起的财务损失达900亿美元。

  次贷危机的“漩涡”,如此“祸害”金融机构,势必使人们增加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据屈红斌预计,2008年美国经济受房地产市场和居民消费走弱而衰落的可能性有40%。这正是全球投资者最为担忧的。本报之前引用的中国银行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制造业产品最终消费地,一旦美国需求下降,全球制成品供给将相对过剩,产品价格下跌难以避免。换言之,一旦次贷危机继续蔓延、恶化,全世界不但会结束经济高增长的“良辰美景”,甚至可能迎来严重的通货紧缩和衰退。可见,花旗巨亏引发的全球股市震荡,不单是股市间的联动效应所致。

  投资者清楚的是,次贷危机眼前还不会划上句号。大量2006年发放的对借款人条件要求十分宽松的次级抵押贷款将在2008年初重置利率,接下来的日子正是次贷危机“余震”的高发期。不少机构指出,只有美联储调降联邦基金利率的幅度足够大,才有可能使得财务状况不是很好的次级抵押贷款借款人有继续按合同还款的能力,使次贷危机适可而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美联储紧急降息的预期明显增强,而本周金融机构财报不佳可能成为紧急降息的直接原因。

  回过头来看本周三的A股市场,银行股和地产股跌幅居前,是次贷危机影响的典型反映。沪市跌幅前三名的个股分别是香江控股兴业银行珠江实业,2只地产股1只银行股。在银行股中,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下跌了8.48%、5.61%、5.60%。上述银行股并没有在美国次贷危机中直接受损,国内银行中受次贷危机影响相对较大的是中国银行,在本周三下跌2.66%。中国银行跌幅小于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或许说明三个问题。一是银行股借势进行高位调整;二是投资者对国内银行的房贷风险有一定顾虑;三是中小银行房贷业务的依赖及新增贷款的贡献大于国有银行。央行在之前指出房贷风险时,已经以次贷危机、日本房地产泡沫危机等国际教训,提醒国内金融机构引以为戒。让人担忧的是,国内银行的风险管理存在漏洞,“假按揭”贷款风险显现。在银监会最新揭示的汽车贷款风险中,也提及“假车贷”较多。由此看来,国内银行的个贷风险是双重的,很多风险被目前看上去的市场繁荣所掩盖了。

  银行股和地产股的下跌,还有多重原因,如受到宏观调控的压力。屈宏斌在本周汇丰环球经济展望会上预测称,为了抵消外汇储备增长所带来的流动性,中国央行需要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至少19%的水平。由于中美利差逐渐消失,央行继续扩大央票规模的难度加大,所以在直接信贷调控方面的力度不会减小。有报道甚至认为,国内房价出现了拐点,未来3年将大幅下跌。

  次贷危机何时是尽头?下跌中怎样觅到市场调整的机会?这些将考验投资者的智慧。从以往情况看,外来事件导致的大跌,有可能“错杀”有价值的个股。例如,国内银行的投资价值是不是被“错杀”,就可能存在不同看法。如果国内银行有效控制经营风险,保持盈利增长,岂不是“跌出机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