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股东套现5.7亿 三联商社二级市场异动

  1月8日,正在爬升的三联商社(600898.SH)遇到大笔抛单,股价一度跌停。据记者调查,当天共有300多万股皆从中信建投济南四路营业部抛出。而去年接近年底时间段,该营业部已经在8元-10元间持续抛出了4000多万股三联商社流通股股权。


  1月9日,三联商社公告称,1月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解除公司控股股东三联集团所持本公司53168615股的冻结,其中有340万股是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及孳息的冻结。

  根据三联商社的公开信息资料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三联商社无限售流通股东中三联集团持有447.3万股权,占流通股的2.92%,排在第二位的无限售流通股股东为自然人黄伟宏,持股量为188万,此后一直排到第十名的非受限流通股股东皆为自然人,持股量均在几十万股到一百多万股不等。

  以此推断,中信建投济南四路营业部抛出的三联商社大单应该为三联集团所为。1月8日抛售完300多万股权后,三联集团手中持有的三联商社无限售流通股所剩无几。

  但令人奇怪的是,抛出的三联商社股权大单在二级市场上迅速找到接单,据记者查证,在三联商社这只股票中,去年12月下旬以及上周交易过程中,有明显的大资金吸筹现象。中信建投济南四路营业部共有5.7亿元的卖出量中,联合证券北京西三环营业部、山西证券太原漪汾路营业部等十个营业部共接单1.2亿元。

  据某证券市场人士分析,如此大的交易量集中出现在二级交易市场上非常少见,可以合理解释的是,三联商社这只股票有特别吸引投资人的亮点。

  两种可能

  作为家电连锁业曾经的重要品牌,重组郑百文后至今深陷泥潭。公开资料显示,在1999年破产的郑百文有效资产不足6亿元,亏损超过了15亿元,拖欠银行债务高达25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认为:"三联集团出面重组郑百文,几乎投入了所有能够投入的资金与资源,暂时保住了郑百文的上市资格,自己也换来了一半的流通股。但是当三联集团想要卖出持股变现时,三联商社的股价却开始一蹶不振,流通股的价值难以弥补重组的代价。郑百文"借尸还魂"可能将带给三联商社沉重的负担。"

  "三联商社在经营上并没有特别的利好消息,而此次三联集团屡次主动抛售或被动减持三联商社的股权并没有导致股价大跌,反而被大资金顺利收走,最大可能的原因就是公司即将有重大重组消息。"上述证券市场人士说。

  早在一年前,陆续有消息传出国美伺机收购三联商社,但国美先后收购永乐、大中,仍未对三联商社采取实质性动作。去年5月曾有市场传闻,百思买欲以1亿美元的资金收购三联商社,后被双方否定。

  该人士分析,不论是哪一家家电连锁巨头收购三联商社,他们看好的都是三联电器资产,收购的资产也仅限于门店资源,而不是壳公司。因此未来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三联集团卖掉上市公司家电资产,重新注入三联集团其他资产,三联集团是山东重点扶持的八大企业集团之一,旗下还有包括房地产的三联城建、传媒业的<经济观察报>、信息产业的百灵科技及旅游业的汇泉旅游等优质资产;其次是将壳和资产一起卖掉。而同时要接手壳资源对任何一家国内外收购方来说都不是理想方案,增加三联商社这一独立的上市公司反而不利于收购后的资源整合。

  作者:王志灵 曹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百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