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7散户京城对话证监会:质疑权证创设制度不公平

   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股民本月15日与证监会相关人士直接对话,质疑权证创设。

  本报记者 李乾韬

  15日,早上9点,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富凯大厦的大厅里,7名来自全国不同地方,且素未谋面的散户应约到齐,随后他们进入了太平桥107号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信访接待室。

  这是一次散户与监管层的对话。7名散户抛出权证创设诸多质疑,证监会市场部戚处长和上交所产品开发部的李专家逐一给予解释,并表示监管部门一直在研究权证创设的问题,忠告散户不要参与炒作认沽权证。

  七散户之行

  关于权证创设的争论并非一朝一夕了,自上交所于2005年11月21日颁布《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获得创新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以来,相关质疑就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但两年来,权证创设的争论始终只在理论层面。

  “网友的帖子,一个qq名为‘股民协会’的北京女人联系证监会办公厅,证监会安排在昨天上午9点。”七散户中给记者报料的名为‘许光’的散户告诉记者,“于是才有了15日之行,开始我们要求副部级以上领导出面,但证监会不同意,说请上证所来人给我们解释政策。”随着2007年股市的火热,权证的疯狂令世人震惊,招行认沽的暴涨神话创造出极少数幸运的富翁,但更多的是散户亏损的眼泪。在市场的最底层,散户们的不满积压得越来越多,而今南航认沽在近期不断的创设下连连下跌,持有南航认沽的散户们损失巨大,网络上甚至出现直接攻击券商创设并以死相威胁帖子,散户们忍耐力到了极限,一触即发。

  “我们7人中,2人来自天津,4人来自江苏盐城,还有1个是北京人。”许光说:“深圳的散户打算要动手,我们这次没有集合他们,他们情绪很激动,太冲动。”6名来自各地的散户都是当天到北京,当天回家。“我们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正视这个问题。”

  创设制度不合理

  “创设制度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吗?”“招行认沽的末日疯狂就是券商给散户设的局。”“创设制度公平吗?”……在证监会信访接待室,七名散户不断地抛出种种质疑,他们一致的观点是:权证创设就是赤裸裸的抢劫。

  “戚处长和李专家解答了我们的一些问题,但是在很多问题面前他们保持沉默。”许光说,权证创设就是抢劫股民,招沽抢了200多亿了,南沽也已200多亿了,而最早创设的武钢认沽已经时过2年,法院不受理,专家律师的呼吁没人理的,股民的投诉没人理。

  权证创设的确有利于抑制权市二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但是这一制度的作用却在大部分散户亏损的事实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一项制度是否合理,关键在于它是不是照顾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但两年多来的事实不断地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权证创设肥了创新类券商,而广大散户的财富却被拿走。这样的结果说明权证创设制度在现在的中国并不是合理的制度。”

  不要参与权证炒作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展开问卷调查,在过去的2007年,近七成权民亏损。而上交所的统计显示,自2005年8月第一只宝钢权证上市至今,先后有40只权证上市,其中22只认购权证,18只认沽权证,截至2007年10月31日,40只权证共创造了91670亿的成交金额。即便在权证暴涨阶段,赚钱的投资者也不到七成;若权证出现下跌行情,超过70%的投资者发生亏损。

  “在谈话的最后,戚主任和李专家忠告我们不要参与权证的炒作。”许光说,七名散户都有不少的资金被套在南航认沽,而现在南航认沽的创设还在进行。“我不指望回本了,但是真的不希望这样不公平的制度继续存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