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中国新闻周刊:医保降低“起付线”仍在探索中(图)

  图为:12月2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上海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上海市城镇非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居民医保制度。中新社发井韦 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降低“起付线”仍在探索中??专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朝晖

  本刊记者/杨中旭

  中国新闻周刊: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为何要设起付线这道门槛?

  董朝晖:形象点说,这主要是为了防止装病。
你可以装成小病去医院,然后利用医保开上一大堆药。如果把起付线抬高,你装病的成本也就抬高了。保险公司都是这么做的。

  中国新闻周刊:但是,像宁兴钦这样的老人、这样的低保户,哪怕是1300元的起付线,他也是付不起的。

  董朝晖:我怀疑这位老人是否仔细研究过北京市的“一老一小”政策,或者说,社区相关人员是否将相关政策对老人解释清楚了。

  据我所知,在全国79个试点城市中,有些城市对低保人员给予了直接减免,有的减免了起付线金额的一半。

  中国新闻周刊:我们还是无法理解,作为医疗服务行业,难道就没有一个比起付线更好的机制?比方说,通过医生对装病行为进行甄别。

  董朝晖:对大病好甄别,对小病就显得任务繁重,所以设一道起付线。

  中国新闻周刊:作为具有专业知识的医生,鉴别小病与装病似乎不是难事。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北京市的政协委员们都在抱怨“一老一小”报销手续繁琐。直率地提个问题,这恐怕与社保部门的利益密切相关吧?

  董朝晖:是这样。

  中国新闻周刊:请具体解释。

  董朝晖:普通商业保险和医疗保险有着很大的差别,后者需要医疗专业知识作为基础。如果没有专业知识,对骗保行为无法发现,医保必将入不敷出。

  和你说的一样,对医疗骗保行为的监控,只有医生才有本领做到。但是,中国的医保管理部门不在卫生部,而是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就需要大量雇佣退休医生做“监军”,社保部门不会管也管不好,很辛苦。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简单的管理方式,就是划一道线了事。现实也有这样的要求:为了把这项权力留在社保部门。

  至于报销手续繁琐,正是目前医保结余率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新闻周刊:我们采访的这位老人,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这是两种极其常见的疾病,但他却不能为此得到医保的任何照顾。那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还称得上是“基本”医疗保险吗?

  董朝晖:你又问到了问题的关键处。实际上,在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试点工作展开之前,卫生部门就对此提出过异议。客观地说,他们的意见是正确的。

  中国新闻周刊:据我们了解,在2007年12月下旬召开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第二次部际联席会上曾经提出“门诊统筹”的思路,从而对“大病统筹”进行了完善。

  董朝晖:我无法证实这一消息。但是,从学理来讲,这显然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良方。

  之前,地方上曾经做过一些试验,采用“特种药物制度”,就是将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纳入“统筹”范围。但是,这里面仍然存在一个问题,比如高血压标准的界定,高压200肯定算是高血压,但高血压预期也要吃药,它算不算?

  最后,有人提出“门诊统筹”,就是把所有小病都算在一起,也设一道起付线,比方说是1000元。在这之上的,政府按照比例予以报销。

  中国新闻周刊:这一思路,2008年是否会推广开来?

  董朝晖:目前的试点城市还只有79个,今年就推广到全国肯定不可能。估计2008年还是先在地方推广门诊统筹吧。

  消息面

  医改总体方案将获通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将达到100%其中政府补助标准将翻番,从原来的40元增加到80元,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从20元提高到40元;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城市覆盖面扩大到50%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工作在上一年度启动之时,全国试点城市为79个;

  社区医院改革继续深化;

  社区药品流通体制加速变革;

  社区卫生体制建设提速 患者药费负担减轻,看病难、看病贵将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