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

  中新网广州1月17日电 (记者莫非)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7日上午在广州开幕,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对广东过去五年的改革开放工作作了概括,认为五年来,广东改革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内外源型经济齐头并进快速发展。


  广东过去五年的改革开放工作主要表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取消调整一半以上行政审批项目,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明显增强。电子政务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政府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公共财政体制框架基本建立,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初步形成,支出结构优化,涵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问效全过程的支出管理体系日益完善。地方金融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历史形成的金融风险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农村信用社和地方商业银行改革不断深入,金融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政府投资省属非经营性项目试行代建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全面推行。价格、粮食等改革有效推进。现代市场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立。

  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新型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运营体系基本确立,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取得积极进展,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明显增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五年增长1.39倍。民营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成为经济增长、税收增加、科技进步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总数超过340万户,比2002年增加140多万户。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和税收分别由2002年的5265亿元、53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28万亿元和1740亿元,分别占全省的四成和近三成。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外经贸强省建设步伐加快。对外贸易增长方式逐步转变,进出口趋向均衡发展,市场多元化格局进一步形成。进出口总额由2002年的2211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6340亿美元,五年增长1.9倍,2007年比上年增长20.2%。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出口的主导产品,一般贸易出口所占比重由18.3%提高到28.4%。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国内增值率达56.6%。吸收外资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累计实际吸收外资700亿美元,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投资逐步上升为主导地位,外资集中投向高新技术产业、重化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走出去”战略加快推进,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非金融类企业达到1804家。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快速发展。与东盟的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口岸工作和“大通关”建设成效显著。

  粤港澳合作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成效突出。全面实施CEPA,与港澳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造业与服务业合作并进,投资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跨境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顺利,社会民生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扎实推进,建立了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等合作机制,制定和实施区域合作发展规划,联合成功举办四届泛珠论坛和经贸洽谈会,各领域合作深入推进。与各省区市的经贸合作加强,援藏援疆、对口帮扶积极开展。粤台合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