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中原证券:沪深300指数编制规则调整

  市场研究

  ?沪深300指数编制规则调整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近期宣布,为进一步提高指数的可投资性,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决定自2008 年2月1日起调整自由流通量实施规则,对于非公司行为导致的自由流通量变化(如大非解禁等)每半年一次进行集中调整,调整生效时间为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


  评论:此次自由流通量实施规则的调整,使得限售股解禁后,权重股的自由加权

  比例并没有因为自由流通量的增加而增加,成份股对沪深300 指数的影响仍保持不变。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指数的相对稳定性。

  在集中调整生效日,由于集中调整的因素,此时出现流通比例增幅较大的成份股对指数的影响加大。从事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应注意此规则对指数的影响,提前做好对相关成份股的走势分析。

  我们认为,该规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流通量增大的权重股在指数中的影响,不能真实的反映沪深300指数的变化,但能保持指数的相对稳定性。当然,这对希望从事事件套利、投机的投资者来说,不是个好消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该规则其实只是为股指期货推出后,保持平稳运行做准备。

  ?调整如期而至 后市仍有震荡

  进入2008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明显好于其他地区的股票市场,即使香港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也未能阻止上证综指的稳步反弹。但是到了本周,开始出现了变化。由于市场各方重新开始担忧管理层即将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同时花旗银行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导致07年四季度巨亏98亿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暴跌,周三A股市场再也无法独善其身,终于结束了将近一个月的反弹行情,在大盘指标股全线下挫的影响下,两市大盘周三放量暴跌,上证综指跌幅达2.81%,深证成指跌幅高达3.58%,均创出了08年单日股指最大跌幅。我们一直将本轮行情定义为由小盘股引发、大盘股参与的超跌反弹行情。在宏观面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冒然发动大盘股的闯关行情是不明智的。虽然前期大部分盘股开始上涨,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对大盘股前期连续暴跌的一次修正,距离新的一轮上涨行情时机尚不成熟。预计到“两会”之前,诸多不明朗因素有望逐渐拨云见日,那时会有大多数公司陆续公布07年报,业绩增长的预期也较为明朗了。大盘股经过将近5个月的调整,重新展开一轮由业绩推动的新行情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虽然大盘股出现了整体下挫,但是许多小盘股表现依然较强,预计近期小盘股仍有望轮番走强,但投资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针对目前的市场特征,我们建议投资者逢高逐步了结手中的小盘股,耐心等待大盘股调整到位、震荡筑底,等待政策风险与市场风险逐步被市场消化之后,逢低吸纳调整到位的大盘股,从而搭上07年业绩推动行情的顺风车。

  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周二公布,受累于近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该行在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为花旗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也超过了此前市场最悲观的预期,从而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暴跌"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周二批评部分房地产企业哄抬房价行为,并表示将有政策出台予以严控;央行周二回笼2540亿元;证监会发布新准则,促券商年报“大变身”;农产品批发价格12月份转降为升;人民币对美元升破7.25;中小板平均市盈率突破90倍;首批“出海”QDII 遇冷。

  从周二市场运行特征来看,钢铁、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等蓝筹板块全面下挫,中石油跌破30元大关。受惠农强农政策扶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使得农业整体生存环境显著改善,农业板块逆势上扬,医药、农药化肥股、化工、生物制药等板块表现强于大盘。中小板表现继续强于大盘,但投资价值已基本丧失,后市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央行昨日晚间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大概回收资金1900亿左右,我们认为此举对于证券市场的直接影响较为有限。但是考虑到近期市场各方对于管理层宏观调控政策预期较为强烈,今后仍有可能继续推出多种调控措施。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反弹之后,市场本身也有调整的要求。由此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可能继续震荡筑底,等待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

  行业分析

  ?首批证券公司年报亮相

  公司点评

  ?ST 科龙(000921):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

  ?片仔癀(6000436):受国家科技计划课题资金支持

  ?康恩贝(600572):业绩预增80%

  ?天津港(600717):上调煤炭和铁矿石收费标准

  宏观政策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

  近期报告目录

  ?南天信息 业务优化进行时(中国证券报2007年12月28日C02版)(童胜)

  ?家电行业2008年投资策略:寻找内需拉动下的公司价值(胡铸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