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民族证券:周四周五走势决定短期趋势

  市场综述

  昨日,“花旗单季巨亏98亿美元”的消息在各大报刊登录,成为全球股市震动的策源地,截至昨日下午,日经指数下跌3.35%,韩国与台湾跌幅也都在2%以上,马来西亚跌幅3.5%,印尼跌幅超过6%,而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更加惨烈,跌幅分别接近5%和7%。
沪深股指前期一路小阳线攻下的多方阵地不敌昨日一天的下跌。

  面对不断扩大、远超预期的次贷损失,面对陷入寒冬的国际股市,面对道指、恒指

  的破位,A股还能做到独善其身吗?后市又该如何操作?刚刚被活跃的热点调动起积极性的A股投资者,再次陷入了迷茫。

  在相对可控的A股市场中,决定其走势的无外乎两个因素,一个是政策一个是资金。而这波行情从去年11月底起步到现在,直接作用于市场的政策面和资金面较前期都没有实质性变化,因此也决定了这波行情的性质只能定位于反弹,是场内资金的小规模活跃营造的题材热点。笔者在前期的文章中指出,针对这种市场格局,我们要密切关注政策层面的变化,目前,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市场格局有所改变。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于去年8月,A股市场指数的飙升也始于8月,A股之所以能够一枝独秀,最主要的原因是资本管制,使得股市避免了由于国际短期资本流向发生逆转时所遭受的重大冲击,香港市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也正是由于这一特点,使得A股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而且这里面又有那么多国家优质资产。

  目前市场好像又回到了那个阶段,当然,国际市场动荡剧烈,A股难免会受到波及,但这种波动主要还是源自操作层面,市场的内在核心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这也就决定了股指下跌的空间不会特别大。从现在市场股指构成看,金融、能源和地产掌控着沪深股指的涨跌,这三个行业的业绩增长是有目共睹的,在已经发布的2007年报预警的上市公司中,包括4家能源、9家金融、28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其中只有一个房地产公司因为重大事项继续亏损,其他的全部大比例预增,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下,指标股下跌空间也较为有限,因此对于市场整体而言,笔者认为投资者倒不必过于担忧。

  但是在国际市场的负面作用下,指数一旦陷入弱势,影响最大的就是前期的题材股,特别是对于一些短期翻倍的股票和板块,大盘弱势盘整过程中下跌风险是非常之大的,应尽量规避。

  对于后期的走势,笔者认为有两种可能。其一,没有政策出台,市场格局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市场在消化短期国际市场影响后,继续依靠自身动能恢复,那么盘面热点将延续前期特点,题材股仍将占据主流地位,不过徒增波折的A股市场做多热情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即便是热点板块也将出现个股分化,操作难度较前期大大增加。第二种可能就要看政策了,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8月前后的市场政策变化:先是保险资金投资A股比例升至10%,然后是加息、降低利息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政策是为了应对流动性压力,由于欧美市场出现危机,亚洲新兴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特别是中国,从短期效应来看,不能不说次贷危机对A股是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后市A股复制去年8月走势,那么指标股,特别是金融和能源股,将再次引领市场潮流。

  究竟后市走向如何,目前仍需等待观望,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在市场格局调整的现阶段,投资者应降低仓位以占据主动。

  热点分析

  花旗银行爆亏既引发了美国美国股市的大跌,也波及了与A股市场联系最紧密的香港股市,周三恒生指数下跌了5.37%,国企指数下跌6.56%,同时创下一年来最大跌幅。

  尽管A股市场并非受外围市场的干扰,但近期行情的一些特点却也决定了市场短期并不乐观。

  首先,近期市场走势可以说是典型的“轻大盘重个股”的小盘股行情,虽说指标股始终未有起色,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也没能起到引领大盘的目的,却也因其走势的相对稳定而使得小盘股行情有所延续,但是经过连续的上涨,小盘股走势也出现了短期涨幅绝对值偏高的现象,从去年12月1日到本周二,最具代表性的深圳中小企业板个股平均涨幅就达到了45%以上,小盘股内在的调整要求加速了市场的调整步伐的到来。

  其次就是,尽管A股市场与外资资本市场的走势并非高度相关,但周边股市特别是香港国企H股的连续下跌也严重打击了A股指标股的人气和信心,特别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股指碎步上行的过程中不断减持地产等前期重仓板块后,场内投资分歧有所加剧,基金的谨慎与普通投资者的热情阵线分明,只是由于市场并无明确利空因素需要释放,而使得市场的走势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而周三的“花旗事件”可以说让空方一方找到了最佳的做空理由,尽管有农林牧渔、医药、化工板块的全线逆势上扬,可惜十大权重股以及权重最大的金融地产、能源板块的下跌最终引发了A股的全线调整。

  可以说此次行情如果以中国石油的突然爆发为起点,十大权重股全线下跌未结束的话,可以看到指标股成为主导近期走势的关键所在,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故此后市来看,周四、周五的走势最能决定市场的短期趋势,如果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继续看淡后市而不断抛售指标个股,小盘股也借机获利了解的话,市场的走势将会全面进入调整期,而如果基金等投资者经过前期的主动调整而欲借市场调整再次看好后市的话,那么最近几日的走势将会是一番蓄势调整的态势,同样市场能否快速结束调整期,指标股的走势至为关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