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交强险“变脸”给财险商投下阴影

财险公司盈利能力方向平添不确定因素

  ⊙本报记者黄蕾

  
  
  
  保监会上周末公布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的调整方案,这个自出生之日起便开始颇受争议的险种,再次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多数目光聚焦在交强险“变脸”后惠及车主的意义,却鲜少有人留意到它的调整会给财险商投下了一道怎样的阴影。


  
  “交强险有责的责任限额由之前的6万元,提高到12.2万元,比2007年12月14日举行的听证会提案的12万元限额上调了2千元;无责的责任限额由之前的1.2万元,提高到1.21万元。总之,这次调整主要集中在有责部分的死亡伤残限额,上调幅度达到120%,保险费却平均下调约10%。”沪上一家财险部相关负责人具体分析道。

  
  他告诉记者,对财险公司来说,这次交强险调整产生的最大影响就是,综合成本率又被拔高了。而综合成本率包括赔付率和费用率,是被业界认为直接衡量财险业盈利强弱的主要标准。

  
  安信证券保险分析师杨建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次调整对财险公司首当其冲的影响便是:交强险的赔付成本将会提高。根据测算,这次交强险调整将使赔付成本上升15%至20%,所以,交强险的行业赔付率或将由现在的61.4%上升9%至12%,达到70%至73%。

  
  “当然,这只是静态的测算,随着交强险体系的完善有可能会降低事故率,从而降低赔付率,但短期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杨建海认为。

  
  其次是对费用率的影响。这次调整后,交强险费率下调约10%,将会使保费收入的增长受到影响。杨建海进一步分析认为,由于交强险首年开展,其费用率要远高于公司的总体水平,例如中国太保财险的交强险的费用率为57.8%,比其总费用率要高17%,后续年份的费用率会回调至正常水平。这使得后续年度交强险的综合成本率可能还会维持现在比较高的116%左右的水平,而如果没有这次调整的话,交强险的综合成本率很快会降至100%以下。

  
  这次交强险调整除了影响交强险之外,还会对其他商业车险,尤其是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构成负面影响。杨建海说,“因为随着交强险的责任限额从6万元调整至12.2万元,交强险对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构成比较明显的替代效应,部分消费者可能不会再投保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

  
  这在一些车主对交强险“变脸”的反馈中,已经有所体现。一位女性车主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平时开车较稳的她来说,交强险12.2万元的责任限额已经足够了,商业三者险购买的意义似乎并不大。

  
  有市场消息表明,商业三者险或将跟随交强险“变脸”的步伐而做出相应的下调改革。“虽然下调举措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购买吸引力,不过,对于财险公司来说,其综合成本率有可能也会进一步提升。”对交强险颇有研究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朱俊生博士表示了担忧。

  
  对于交强险改革,朱俊生的建议是,费率调整不能“一刀切”。“比如,在没有调整之前,营运车辆(主要为特种车和长途客运)的交强险保费收入整体已处亏损水平,调整之后等于雪上加霜。”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强险方案调整之前,不少券商报告还认为财险公司2007年能交出一份不错的“终考成绩单”,对财险行业的判断也是承保业务处于上升周期,因为保监会在2007年初加强了未决赔款准备金的提取以及偿付能力管理方面的约束,使得财险公司的非理性价格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而这次交强险方案的调整,却给行业盈利能力的方向带来了不确定性。影响程度究竟有多大,恐怕要到财险公司今年一季度报表出炉才能见分晓。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