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准备金率上调0.5百分点 将回收近2000亿流动性

   本报讯 为控制流动性过剩,央行再次采取措施收缩银根。1月16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月2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去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8.94万亿元计算,此举将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1947亿元。

  此次调整后,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5%的历史新高。市场预测,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的高位,汇丰银行日前发布的2008年展望报告甚至预测,2008年国内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将提高至19%。

  2007年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确认,今年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改变了此前的稳健货币政策。其后,在2007年12月8日,央行即宣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个百分点至14.5%,祭出从紧货币政策的第一招。在2007年12月20日,央行又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期,央行还在公开市场大笔回笼资金。由此,上月货币供应量增幅明显放缓,广义货币M2较上年同期增长16.72%,低于11月末的18.45%,同期,银行的新增贷款也大幅降低到485亿元,同比少增加1720亿元。

  虽然去年末货币信贷大幅紧缩,但市场普遍认为,信贷增速是被强行压制下来,同时M2的减缓趋势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而另一方面,外汇储备的巨量增长和货币市场依然存在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将迫使央行不得不继续加强调控。尽管春节前加息的可能不大,但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调整空间。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由于一月份有6980亿元央行票据到期,另外通胀压力仍存在,而且被压制的信贷需求在年初也有可能反弹,因此增加央票发行量并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在情理之中。但他也认为,2008年一季度的信贷收紧程度应该比去年最后两个月有所缓和,但较之去年同期仍要紧得多。

  中信建投证券金融分析师佘闵华表示,央行如此快的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是为了压制首季的贷款规模。他认为,从前两年的情况来看,央行调控目的之所以未能完全实现,主要是商业银行首季度放宽的意愿过于强烈所致。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势,市场普遍认为,除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外,央行还会通过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来解决经济难题,包括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增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沈明高认为,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开始发挥作用。07年信贷全年同比增长16.1%,增长速度有较大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央行去年的紧缩政策有成效。2008年央行还会继续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这两种在去年已经频繁使用的手段在今年不会发挥太大的作用,但仍然可能采用几次。最重要的手段应该是加速人民币升值和信贷控制,目前也只有这两种手段能够强力执行紧缩政策。

  沈明高认为,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美国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美国经济一旦放慢太多,将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因此,货币政策的紧缩程度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外部环境。目前花旗银行对中国今年GDP增长预期11%,但由于美国经济持续下滑,对美经济预期可能下调,受此影响,我国经济增长预期也有可能下调1个百分点。

  雷曼兄弟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预测,2008年全年存款准备金率尚有350个基点的上涨空间。但由于全球利率环境的改变,中国的加息空间日渐缩小,中国在2008年很有可能保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从紧货币政策面临考验;一是,美国经济的衰退。高盛研究报告称美国今年2季度很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美国经济的走软将严重影响中国经济;二是,美国的持续减息前景。美国将再度减息并持续减息已是市场达成的共识,在这个背景下,对中国的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将越发明显。出于以上考虑,韩志国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应该以静制动,过于频繁的操作负面效应会很大。

  但对加息空间有限的观点也有不同看法,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表示,不必过于介意中美利差缩小对我国提高利率的影响。今年的货币政策将以继续大幅回收流动性和小幅提高利率为主,预计今年将有2次到3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可能升至4.68%至4.95%(扣除5%的利息税后为4.45%至4.70%)。在预计2008年CPI为4.5%的前提下,基本实现存款利率由负变正的目的。报告认为,2008年人民币升值预期8%至10%已经为市场所接受,这个预期已经足以使得热钱产生涌入我国的冲动。因此,在加息的决策中,不必太介意美联储降息对我国的影响,而应该在按照我国实际经济情况采取必要加息措施的同时,控制非法热钱的涌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