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科大教授赵晓:物价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涨价要报告发改委规定,2008年各地粮油、猪牛羊肉、牛奶和液化石油气的经营者,在一次性提高价格5%以上,或十日内连续提高价格累计达8%以上,都须向当地物价部门报告。


  粮食出口征税财政部和商务部日前分别发布公告称,国家今年对小麦、玉米、稻谷等原粮及其制粉共57个8位税目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并且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首先我觉得到现在,物价增长“最危险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在2007年的6、7、8月份,物价先后每月增张一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5%和6%。这样的增长幅度应该说是很令人担心的。因为高物价增长很可能会引起市场的强烈通货膨胀预期,从而人们为了保护自己而抢购生活消费品,进而引起一个更加超额的需求,这个超额需求自然将加大供需失衡,导致物价进一步失控。

  现在看来,该情况没有出现。虽然2007年8月份以后,物价增幅都在6%以上运行,但是目前已经趋于平稳,所以我们说最危险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从2008年的物价趋势来看,我认为上半年的物价可能还会持续增长,下半年随着美国经济的回落,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逐渐显现效果,包括粮食供应的增长等等,有可能物价会有所下降。

  最近的物价增长有需求方面的原因,也有供给方面的原因。而目前的供给方面的原因有些特别,它主要体现在粮食价格、猪肉价格等基本消费品方面。

  这些基本消费品,尤其是食品的供应增长周期一般是比较长的,国家已经对养猪进行了补贴,也采取措施增加粮食、蔬菜等产量。但是这些产品跟工业产品不同,不是加班加点就能生产出来的,市场的补充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形成新的供应,这也是农产品的特点。

  目前中国正处在一个结构调整加速、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很强劲的时期。去年我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1.5%,是1995年以来最高点。这也说明我们可能会有物价压力,这个压力虽然有坏处,但也可能有好处。好处就在于它是经济内在结构调整的必要。比如粮食价格上升,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是很有帮助的。

  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可能都需要调整一下对物价的预期,大家不要认为物价零增长最好,也不要认为3%以内的增幅才是最合理的。我的看法是在这样一个结构性调整时期,每年4%~5%的物价增幅都是正常的,可能比低物价增长更为合理。(赵晓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吕斌根据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