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股权投资水太深? 复旦光华:投资者的滑铁卢

 

  名校背景、创业板上市,复旦光华信息科技公司吸引了一个又一个股权投资者,但又以一连串难以理解的自戕行为让投资者们遭遇了“滑铁卢”??

  入 局

  2007年下半年,创业板将开设的消息持续升温,股权投资一下子又热了起来。

市场上宣称将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层出不穷。

  这种诱惑,杨来明已经完全不信了。他是过来人,2001年创业板刚说要开,他就投了一家公司,结果花了3000万元,如今落了一场空。

  如今在他眼里,这些公司许多都是骗子。“我就看到了不下三个版本的创业板首发前十名的名单,引诱各类资金进行投资或者受让股权。”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2001年初,杨来明拥有的上海金鹤投资管理公司(简称金鹤)冲着创业板开设的美妙前景,投资了一家复旦校办企业。这家企业的名字非常响亮:复旦光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名号与北大方正、清华紫光相比,毫不逊色,谁又能说它将来不是下一个方正呢?

  这家名门之后1998年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张世永领军成立,一年后,获得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5000万元的投资。在系统集成和网络安全领域,这家公司小有名气。

  创业板开设的消息也刺激着管理层的神经。他们请来了金鹤和另一家名叫汉银泰信的投资公司,邀它们共商上市大计。不久,两家民营企业通过受让原股东股权的方式成为大股东。

  为了实现“共同利益”。两家民营企业入股该公司,都有一附带协议,其中汉银承诺,在上市前购买1000万元左右的产品,金鹤则是在上市前购买公司1200万元的产品,两家企业与复旦光华的这种附带合同,实际并不发生交易,意味着这笔款项可以通过财务处理完全变成“利润”。

  对总股本尚不到1亿股的复旦光华来说,仅金鹤1200万元的合同,就能带来每股0.12元的净利润,上市时每股发行价最少提高3元。

  这本是一个“彼此愉快”的内部协议,不会给公司带来什么“不良”后果,毕竟,上市前给上市公司输送利润,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补回来。但这种虚假合同,在后来却一发不可收拾。

  杨来明此时想不出会有什么样的波折上不了市。光大证券作为上市辅导人,也于2001年7月正式进场,按照惯例,辅导期满一年,随时可以圆上市梦。

  夭 折

  但光大证券的工作人员进驻后不久发现,复旦光华将3000万元委托给第三大股东汉银理财。2001年3月汉银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付出大约3000万元资金,3个月后,复旦光华就将3000万元交由汉银处置,“这3000万元实际被汉银套回去了。”一位复旦光华的内部人士透露。

  光大证券与复旦光华的矛盾也由此而发,有巨额理财,管理层不会批准其IPO,因为这意味着巨大的资金风险。

  复杂的故事,就此开始,并一环接一环,无法止步。

  从账面上看,这笔资金第二年已经按照光大证券的要求回到公司账户上,但很快又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流出去了。复旦光华在2002年末,投入1450余万元购买了北京中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北京中证大厦。

  杨来明很不理解公司为何要购买并不需要的写字楼,后来他才知道这动作后另有隐情。“实际所谓购买中证大厦完全是一场骗局,虽然资金划走了,却没有买到任何东西,等于变着一种方式,让汉银收回了大部分股权投资款。”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这种行为令复旦光华上市的前景黯淡起来,毕竟在复旦光华2002年全年净利润尚不到1700万元的情况下,突然损失了1450万元。直到2006末,复旦光华才全额计提掉这笔款项。

  到2004年,复旦光华的管理层突然表示不想上市了,光大证券的工作人员非常奇怪,怎么会发生主动要求不上市的事呢?

  沉 沦

  一位知情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回忆,“纸里包着火,还敢继续冲击上市吗?”

  南方周末记者获得的一份报表显示:复旦光华2006年巨亏2408万元,2007年的亏损预计超过3000万元,终止了之前每年盈利千万元左右的“稳健”势头。

  最令杨来明恐惧的事情终于发生。2007年7月,复旦光华召开了公司股东大会,杨来明得知一宗发生在广西的官司已经直接影响到复旦光华的正常运转。

  该官司是一组虚假合同引发,涉及金额1500万元左右,有四家广西的小公司牵扯其内,最大的受害者为广西南宁市怡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怡凯贸易),损失了600多万元。

  2005年11月时,有复旦光华的李姓业务员与怡凯贸易联系,想通过此公司与广西自治区政府部门做一笔业务,由怡凯贸易先打款给复旦光华,政府部门收到货后,与怡凯贸易结算。复旦光华很快将发票开给怡凯贸易。

  但当怡凯贸易去政府部门问询网络设备收到没有的时候,回复让怡凯贸易非常震惊:没有收到任何设备,同时,政府部门从来没有过这些设备需求。

  纸终究包不住火,强行维持了一两年之后,问题浮出水面并一发不可收拾。怡凯贸易等四家公司将复旦光华告上法庭,公司的房产及账户也被冻结。

  “打款前我们做过调查,认为复旦大学的公司没问题,没想到最后竟然成了欺诈合同。现在除了明白是上当了之外,还是想不明白,他们(指复旦光华)为什么会这么做。”怡凯贸易高层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奇怪的是,在2007年9月,怡凯贸易的诉状被法院退回,案子也转由南宁市公安局接手,原因是“涉嫌经济犯罪”。“事实证据这么确凿,却不知为什么法院不受理。”怡凯贸易的高管表示。

  2007年1月4日,当南方周末记者就此采访复旦光华总经理张世永时,张世永电话里对记者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待到事情水落石出,第一时间告知。”

  资金仍然前仆后继。2005年,苏州唐联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以每股3.5元的价格向公司增资扩股1200万股。当记者向该公司询问,增资之外扩股同时是否还有附加协议购买公司产品,该公司未正面回复。

  苏州唐联在股权投资领域身影频现,比如还曾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入股上市公司金马股份(爱股,行情,资讯)(SZ,000980)。但这回踩入陷阱中了:公司高管电话里表示,已经得到复旦光华内部的诉讼缠身的消息。

  2008年1月3日,南方周末记者来到复旦光华所在上海杨浦区四平科技园内,三家复旦的高科技企业比邻而居,复旦光华正处于三栋建筑的中间,而旁边的复旦微电子已经在香港上市。

  这对于曾期望复旦光华上市的杨来明来说,是看走了眼。“近3000万元直接打了水漂,”杨来明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我这还算好的,当年有一个人因为创业板将开设的消息,20亿元投资了很多小型公司准备分享上市后的暴利。这些公司,目前还生存的没有几家了,小公司的股权投资水太深了。”

  (南方周末记者 马韬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鹤 | 杨来明 |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