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2008中国将在气候、减排等问题上面临更大压力

   作者: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 潘家华 南方周末记者 郭力 采访整理

  2008年,在气候、减排等问题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压力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首先,根据国外有关机构的统计,中国200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已经超过了美国,列世界第一。

  

  尽管中国没有认可这一统计,但是2007年中国很多节能减排目标即使实现,由于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增加仍不可避免。树大招风,中国温室气体排放这棵树原本就大,而且越来越大,招的风肯定也会增多增强。

  早在2001年各国多已批准“京都议定书”,美国总统布什明确表示拒绝批准议定书。此后,美国一直致力于敦促排放大国,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承诺。2008年,美国一定会在这个问题上进一步推波助澜。

  2008年,为了贯彻刚刚达成的“巴厘岛路线图”,相关谈判增加到4次。没完没了的议程中,必定有些是关于美国的责任,美国等发达国家也会强调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责任。所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加压,将持续而反复。另外,2007年的APEC峰会,已经把气候变化列为主要议题,2008年,在日本举行的G8+5首脑会议、中欧、中美、APEC、经济大国会议等一系列多边场合,气候问题的重要性一定还会继续增强。

  更不用说,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的环境问题还将被进一步放大。“巴厘岛路线图”明确规定,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必须是“可测量的”、“可报告的”、“可核实的”,作为一种义务,要求发展中国家开展实实在在的温室气体减排。因而,包括中国在内,每年都要向国际社会通报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具体数据,这不仅是个重大的压力,更重要的,这些数据由于具有官方权威,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进一步要求或指责将会“有根有据”。

  当然,根据京都议定书规定机制,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出售温室气体排放的指标。中国每年可以在这个项目上赚得10亿美元。尽管相对于中国的市场规模,这不算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是对中国的节能、新能源市场的推动作用还是不可小觑。

  中国在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人口控制等方面,可以说是世界上政策力度最大、效果最好的。在气候问题上,我们理解世界,也要寻求世界对我们的理解。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