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联想控股等五公司2.53亿美元入股NBA中国

 

  美国职业篮球会(NBA)在华子公司日前宣布,以2.53亿美元的价格,将手中11%的股份转让给了中国合作方及迪士尼公司。

  其中,隶属于迪士尼公司的体育电视网ESPN将持有NBA中国5%的股份;中国合作方将持有NBA中国共6%的股份,这里面包括李嘉诚名下的基金会、中银集团(中国银行601988的母公司)投资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联想集团0992旗下)和招商局(招商局国际0144的母公司)中国基金有限公司。

NBA对其在华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降为89%.

  NBA方面表示,吸纳中方合作者,是为了更好地在中国地区开展业务,而中国亦将成为其最大的目标市场之一。而对于接手NBA股份的中方合作者而言,则认为“体育产业对目前的中国来说,是一个新兴而旺盛的行业”,故而选择了与NBA联手开拓该市场。

  陈永正任首席执行官

  NBA中国将由一个董事会负责管理,其成员包括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及其他NBA高管和美国NBA球队的老板。NBA中国的首席执行官是微软大中华区前CEO陈永正。

  NBA中国将负责NBA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的业务。其中最受瞩目的项目之一当属在中国举办新联赛,NBA方面希望能在今年夏天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开始比赛。NBA同时还计划在中国推广篮球运动,并促进其衍生产业的发展,NBA已为此制定了一系列的营销、许可经营和媒体合作计划。

  目前,NBA在中国地区有15家官方合作伙伴,其中1/3来自于中国本土企业。而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NBA全球和在华合作伙伴,将可能结成一个类似于NBA俱乐部的同盟,各方的营销不仅仅面向NBA,也在合作伙伴之间互相渗透。

  合作方看好体育产业

  作为NBA的中方合作伙伴,联想控股、李嘉诚基金会、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均为长期从事资本运作的机构。然而对于是否会像以往一样,待入股的公司上市后再套现撤出,几家机构均三缄其口,只是强调双方的“合作”关系,表示入股是由于看好体育产业在华发展前景。

  业内分析人士在谈及此事时称“NBA中国现在是完全从零开始,无论获得多少赢利,都是一种突破,陈永正从管着3000多名员工的微软大中华区CEO‘转会’到这样一家目前只有几十名员工的企业,也是考虑到了公司发展前景无可限量吧”。同时,“对于目前NBA的运营而言,打开市场的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关系,其业务的发展要靠政府的支持和推动,组建一家中国公司,让带有很多政府色彩的中方合作者参与到公司的运营中来,才能让公司置身于政府对行业规划与产业发展的核心中来,以更好地挖掘这片市场的潜力。”

  -记者观察

  唯有本土化才能为NBA广开财路

  拨通NBA中国北京代表处的电话,对方拿起电话就一句“NBA”,而没有中国式的“你好”;在其新闻发布会上,NBA中国区职员之间也都是以纯熟的英文进行交谈,与周遭的一片国语相比,显得很是突兀。

  有人说,就算把姚明、易建联等中国最优秀的球员变成NBA的一分子,就算每年有着越来越多的NBA球星在各自的时间表上确定“中国行”,NBA要想真正在中国市场插上一面旗帜,也必须从本土化开始。

  于是NBA中国公司成立了;NBA中国聘请了在在华政府公关方面长袖善舞的、前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而为了进一步加入到中国体育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大潮中来,NBA再下重本,决定出让6%的股权给中方合作者。NBA正试图通过与中国政府的密切合作,打开这片潜力巨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永正 | 迪士尼 |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