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亚太股市暴跌A股难以幸免

 

  花旗单季巨亏98亿美元震动全球资本市场

  亚太股市暴跌A股难以幸免

  次债危机的阴影再次盘旋在全球资本市场的上空。

  1月15日,全球金融巨头、美国第一大银行花旗集团公布:2007年四季度巨亏98亿美元。

消息震动全球股市,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2%,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77.04点。恐慌继续向亚太蔓延,亚太主要股市周三集体暴跌。其中,港股恒指暴跌1387点,跌幅高达5.37%;台湾地区股市收盘跌3%;日经指数收盘重挫3.4%;澳洲股市收盘跌2.5%。

  A股市场也在外围股市暴跌的冲击下难以独善其身,昨日沪综指重挫153.19点,跌幅2.81%,失守5300点关口,自12月18日以来的反弹被快速压下。

  而让股民们更为担忧的是,外困未除,更添内忧。宏观调控的大网并没有放松,昨日夜间央行再施重拳,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达到15%。节前行情戛然而止,股民再度陷入惶恐的境地。

  美股暴跌拖累全球股市

  次债危机到底将如何演化?美国经济是否将陷入衰退?人们对于这一问题的预期开始越来越悲观。

  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份商品零售额出现过去6个月来的最大降幅,个人消费开支显现疲软迹象,加剧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同时,花旗银行集团最新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因次贷危机遭受了约181亿美元的损失。美国股市周二出现剧烈反应,并快速传导到了亚太股市。

  港股市场昨日大幅低开,并呈现恐慌性抛售的局面,盘中一度暴跌超过5%,恒生指数全日收报24451点,跌1387点,跌幅5.37%,创下“9?11”以来单日跌幅之最。而日经指数周三收盘跌3.4%,跌至13504.51点,为自2005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澳洲股市周三收盘下跌150.3点,S&P/ASX200指数收报5809.7点,跌幅达2.5%,并创下了连续八个交易日下滑的五年多来最长记录。

  A股也遭受了新年以来首次重挫,在周边股市特别是港股的影响下,金融、地产、钢铁、有色等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鞍钢、招行等含H股的权重股大幅杀跌,导致大盘快速下跌,沪综指报收5290.61点,跌幅为2.81%,几乎以全天最低点收盘。深成指跌幅更是达到3.58%。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林文军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花旗集团季度亏损达98亿美元,远远超出预期,并由此引发人们对次贷危机进一步深度影响的担忧,A股市场不可避免的受到波及。从大盘来看,与此相关的银行板块跌幅最深,而银行板块权重又较大,直接导致指数大幅下跌。从阶段性的宏观因素分析,林文军认为,美国经济走势低于人们早先的预期,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加大,这一因素是导致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的宏观原因。

  次贷危机下一个火药桶在哪里?

  花旗之后,次级债危机的下一个火药桶在哪里?

  本周起,美国将逐渐进入企业公布2007年第四季财务报表的旺季,IBM、AMD、通用等跨国巨头将陆续公布季报,而16日(美国东部时间)摩根大通和17日美林等金融巨头的季报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不过根据Bloomberg最新预估,标准普尔500成分股2007年四季度的获利衰退10%,为6年来最差表现,季报不乐观。金融股的利空不断,包括报道指出美林可能减记15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损失,房贷商Coun-trywide可能破产,BOA宣布40亿美元并购,运通公司发布2008年获利预警,预期金融业将会陆续有次贷负面消息爆发出来。部分市场人士冀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周四发表支持大幅降息的讲话之后,会针对银行业绩可能不及预期,在1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就紧急下调基准利率。

  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告诉记者,“历史上美股对港股的影响就大,而港股特别是H股的破位下行对A股构成了很大压力。”换言之,A股近期是否能回到上升的格局,美股和港股的走势是关键。他表示,的确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性加强是趋势,但昨日港股的暴跌更多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最坏的时光也许已经过去,如果目前的股价已经包含了最坏情况预期的话”,一位国内QDII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他认为目前在国企指数14000点的位置,“是非常安全的区域”。

  瑞信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董事戴维昨日就次债和港股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美国经济放缓,相信中国长期增长前景良好,即使国内经济也放缓,从估值的角度看,H股的估值也非常安全。

  他表示,“我们相信,目前美国的资产估值已经下调很多,目前已经是比较好的投资时机。”他给出的一个佐证是,近日中东、新加坡等地包括中国的主权基金开始向美林、花旗、大摩注资,“没有人可以说什么是最坏的时候,但是从风险跟回报的对比看,我们认为即使风险还有10%,但机会有90%,就是一个好时机,我们正在步出最坏的情况。”对于港股近日的大幅暴跌,他透露是部分全球基金将资金从亚太地区抽离,转投估值更有优势的欧美企业。这也从侧面说明,情况并非人们想象中那么恐惧。

  分析

  A股:跟风下跌还是反弹结束

  虽然周边股市暴跌是A股重挫的导火索,但是值得深思的是,问题的关键到底在哪里?

  A股本身也存在下跌的动力

  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机构人士,他们认为A股绝对估值偏高和对宏调压力的担忧才是导致A股昨日暴跌的真正原因。

  记者从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处了解到,根据朝阳永续截至2008年1月15日的收盘统计,全部A股整体的2008年市盈率已回复至31.23倍,相对于当前市场对于上市公司08年34.9%左右净利润增速而言,已经又回复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从估值相对于预期成长的合理性而言,整体市场存在阶段性的自发调整需求。她表示,“市场于去年12月中旬企稳后主要在中小板块带动下连续小幅攀升,前期累计相对涨幅较大,从市场参与者的心理来看,近几日ETF套利者的套利策略显示市场参与者对于近期市场调整的预期开始增大。”

  她还指出,从近期出台的各项流动性指标来看,调控政策似乎开始加速奏效,贸易顺差增速以及M2增速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收紧趋势。昨日夜间,央行提高准备金率的消息佐证了她的判断。

  “最近一段时间来,政策面比较宽松,市场心理有所放松,但普遍预期将在下周出台的去年12月份CPI的数字会较高。”游文峰也认为,周边股市只是外因,决定A股大方向的还是自身的经济环境。

  挑战新高还是继续调整

  大盘能否快速结束调整,是大盘股绝地反攻,还是小盘题材股继续领涨?市场之间的分歧相当之大。

  广州万隆的看法最为乐观,它们表示,近期A股的下跌只是大盘上升途中的调整,是市场主热点切换过程中的一个发展阶段。所以,调整到了昨日就已经基本到位了,今日大盘将重返上升趋势,这一低位应该是逢低吸纳的良机,并预测今日大盘将走出比较好的上升行情,近期大盘不仅可以再上5500点的位置,而且应该还可以不断上升,并且再度走出新的逼空行情,挑战历史性新高,奥运、医药板块将是热点。

  但游文峰的看法更为谨慎,“目前的调整并不充分,并没有完全反映紧缩政策的压力。”对于近期部分中小盘个股的独立行情,他认为这反映了目前资金结构发生变化,“从去年底开始,由于管理层开始控制规模,公募基金主导市场的格局发生扭转,而私募和个人资金则比较活跃,他认为今年中小盘股中将涌现不少明星,很多私募和个人的投资收益将会超过基金。”但是他提醒投资者,目前题材股出现全面上涨的格局,这意味着风险已经集聚,未来个股将会分化。“短期题材股也许还能涨,但从中长期看,蓝筹股的风险和收益比更为合理,股指期货的出台将会是大盘股复苏的契机”。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贾肖明

  链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4个交易日连创新高

  新华社上海1月16日专电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前一交易日突破7.25关口的基础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走高,以7.2418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至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4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进入2008年来的短短半个月内,新高纪录已被七度改写。

  周二美国公布的2007年12月零售销售降幅远高于预期,美国商务部表示房地产市场低迷及油价高涨导致了零售销售数据的疲弱。在近期国际汇市美元持续走弱的背景下,这一数据再度导致美元大幅下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