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昆明出台户籍改革新规 取消配偶落户婚龄限制(图)

  今后落户昆明更加方便了。昆明市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细化了户口迁移落户条件、亲戚投靠落户、外来人才落户等政策。该意见从1月20日起施行。

  买大房子落户更方便

  今后,凡在昆明市拥有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生活来源,且实际居住的,本人可申请落户。即使本人不拥有房屋产权,但只要单位住宅具有房产证,且分配给本单位职工居住满5年以上的,职工本人也可申请落户。

  相比之下,在昆明主城区及呈贡县购买面积120平方米以上大房子的,落户更加方便,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户问题可一次性解决。
在其他9个县(市、区),此项面积标准降到90平方米。

  毕业生可先落户后择业

  凡参加国家统一高考、被昆明地区大中专院校录取的学生,本人入学时可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籍迁移手续;毕业时,本人应将户口迁回原籍或就业地。

  在昆明市就业的,且无合法固定住所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若用人单位与其依法签订1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为其不间断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满1年以上的,凭本人毕业证书、就业报到证或就业登记证,可在专设的人力资源集体户落户。

  取消配偶落户婚龄限制

  户籍改革前,在昆明有房并落户,婚后爱人欲从外省迁移户口至昆明的,将受婚龄满5年的限制;父母投靠子女,父亲要年满60岁,母亲要年满55岁等条件限制。改革后,配偶投靠不受婚龄限制;父母无条件投靠成年子女。

  为高级人才设“绿卡”

  没有固定住所的外地人,符合下列条件的也可在专设的人才集体户落户: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具有国家认可的国外、境外大学学历;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昆明市短缺的特殊专业职业技能人员、高级技工等。昆明市劳动模范或被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或“治安积极分子”,可在特殊贡献人员集体户落户。

  此外,还为高级人才建立了“绿卡”制度,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职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来昆工作人员,不愿转入户口的,可办理《人才居住证》,享受本市居民户同等待遇。

  ??各方影响

  新生入学

  自由选择是否迁户口

  从本月20日起,凡参加高考,被昆明地区大、中专院校录取的学生,入学时,可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据悉,目前,我省将户口托管在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集体户的本科毕业生共有15000人左右。

  门槛仍在

  90平方米落户有条件

  根据“意见”,无论在昆明主城区及呈贡县以内还是以外,如果购买的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房产,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一次性落户是不现实的,需要经过相关条件的审核方可另行申请落户。

  但也有声音质疑,随着“90平方米/70%”政策的逐步落实,90平方米户型成为市场主流后,“120平方米”才能一次性家人落户的条件将成为新的“门槛”。寡不敌众

  二手房市场期待复兴

  此次昆明市户籍管理意见规定,购买房产落户,昆明不再区分新房和二手房,不要求居住年限等;二手房上市交易时,原房屋所有权人及家属的户籍关系应当迁出。

  上述的政策自去年底出来框架后,被昆明的二手房经纪业界普遍看好是二手房行业的一大利好,预计购买二手房落户昆明的购房者将趋增。但从今年以来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昆明的二手房交易量并没有因为户籍制度改革而出现增长势头。“户籍制度的利好只有一个,但宏观经济的利空却是多箭齐发,寡不敌众啊!”人民西路上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该人士提及的多项利空政策包括了2007年来的6次加息政策、二套房首付提高至40%等。

  ??专家观点

  加速新昆明城市化

  记者:在您看来,“意见”作为昆明市政府2008年头号文件意义何在?会带来什么影响?

  龙东林(昆明市社科联主席):昆明处在一个新的加速起跑点上,“意见”的出台是顺势而为,因为昆明需要加快城市化进程,这需要消除人员流动的障碍。

  黄小军(省社科院研究员):昆明的户籍改革和全国相比并不算超前,但较之以前确有进步。户籍改革最根本的是要打破城乡二元管理的模式,以此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户籍改革,还可以解决二代农民工,甚至三代农民工的生存尴尬问题。(春城晚报张帜然谢炜戴川 刘超 夏建平 纳梦月 戴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