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贵州政协委员呼吁电信应透明收费

  新华网贵阳1月17日电(记者王丽、周之江)许多移动电话用户和小灵通用户遭受过电信服务欺诈性收费,但最终能通过投诉或诉讼获得返还的微乎其微。正在召开的贵州省地方“两会”上,一些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电信应透明收费。


  民建贵州省委的一项调查显示,电信服务诱骗宣传误导消费、收费居高不下等问题日益突出,短信乱收费在投诉排行榜上常年居高不下,但不少用户却投诉无门。贵州省政协委员李奕樯说,目前电信收费主要有几种常见的欺诈现象:

  欺诈短信强收费。手机总会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信息,用户若不取消订制或不予理会,免费短信没多久就会转为收费。

  用户被强制接受服务。电信运营商不断设置新的服务项目,向所有用户开通,要求不接受该项服务的用户取消,而用户根本无法及时知道,即使知道,在反馈信息时往往障碍重重,不得不被动接受强加服务。

  伪装信息服务下圈套。很多手机用户会经常发现有陌生的未接电话和短信。用户若回复,便会被强制订购某些服务;而某些陌生电话则是国内或境外热线伪装成国内普通号码,消费者一旦回拨就会产生巨额费用。

  手机注册设玄机。一些用户在手机注册时获得免费服务的一些网站,会被一些不法经营者悄悄地强制订制一些高额短信服务。

  “无原则”为信息网站代扣信息费。无论何种服务、无论是否存在服务,只要用户没有发现或没有投诉,电信部门都不作任何审判,先为信息网站代扣信息费,然后和信息服务商分成。

  以上现象所产生的不明收费,每项金额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大多数用户怕索赔费时费力,只好默认。即便找电信部门投诉,少数工作人员也是支支吾吾、推来推去、阻力重重,费时费力,许多人只好自认倒霉,选择放弃。

  李奕樯等委员说,电信服务欺诈性收费屡屡得逞,在于电信运营商为信息服务商提供服务时收取15%左右分成的“行规”,使得电信运营商与信息服务商之间形成了共同利益,进而使得电信运营商姑息、放纵信息服务商的非法行为。此外,电信乱收费的违法成本过低。比如,一个几元的信息服务项目,代扣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用户后,获利甚巨。但只有少数用户会查询发现,只有更少数的用户会投诉索赔,在投诉索赔过程中能够坚持下来的用户更少,从而使得这些非法行为的赔偿风险很低。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应尽快放宽电信行业准入门槛,允许民营经济进入,打破少数企业的垄断经营地位。同时,出台地方法规,规范收费的监督管理,明确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并对电信收费开展一次清理。应进一步加大电信服务项目及收费的透明度。开辟专门的网站或在有关媒体上设置专栏,便于用户随时对电信收费进行查询;电信服务商有义务将每月收费明细以短信发送至用户,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