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离奇房贷案背后的信用危机

  凡是贷款买房的人都知道,到银行跑按揭手续要层层审批、相当麻烦。但据《经济半小时》报道,新疆伊宁的一位付先生突然发现,在他本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银行(中国银行乌鲁木齐市某支行)5年前竟给他办了一笔111万元的住房贷款,买了套闻所未闻的房产。

由于还款不及时,自己还上了银行个人征信系统黑名单。就在付先生到该行查证此事的第二天,接到了该房产开发商的蹊跷来电:“贷款已还完,你可以离开。”而银行方面始终拒绝表态。

  匪夷所思的住房贷款,从天而降的信用污点,《经济半小时》如此解释这起离奇房贷案:每逢新楼开盘,开发商或中介先用贷款买房,营造房源紧俏的假象,待楼价被炒高,再将房子卖出。作为申请贷款最重要的一环,银行个别人也纠缠其间。由于房多人少,用自己的身份证炒房存在风险,他们就冒用他人名义在银行贷款。付先生极有可能就这样成了有名无实的“房主”,背了个人信用的黑锅。

  从表面看,办按揭要提供房产认购证明、本人身份证明、收入证明等等,所有手续一环扣一环,本人不签字肯定没法办,但中行的离奇房贷案让人捏了一把汗:如果这种连买房人都子虚乌有的情况还被归为疏忽或缺陷,那房贷手续漏洞之大、监管之松可以想见。如果这套房贷手续相当“规范”,那这条线上要牵扯出多少银行工作人员?而从5年前“放贷”,受害人找上门来第二天即“还贷”的响应速度看,开发商和银行间确有“渊源”。

  最近全国楼市颇为惨淡,房产中介方面,号称全国第一的深圳“中天置业”突然崩盘,京城“中大恒基”又关闭大批门店,业内出现了一片风声鹤唳的局面。但这次值得关注的不是房价“拐没拐”,而是市场交易量萎缩可能带来的行业洗牌风险。

  如果开发商和中介如“中天置业”一般,在拿到楼市下跌接力的最后一棒之前卷款逃跑,如果类似中行离奇房贷案中的房产市场潜规则比较普遍,那一旦大势将去,开发商、中介人间蒸发,会有假贷、空贷、骗贷浮出水面,岂不是让付先生们既背恶名,又还巨债?当然最幸运的还是那些躲在银行里参与炒房的“个别人”,管理普通人贷款就大用个人征信系统黑名单,却不用解释自己身上有没有信用污点。

  说到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去年任志强有一段话特别“震撼”:“个人征信系统是个流氓行为,一切评价权垄断在银行手中,什么入征信体系什么不入都由银行说了算,银行说你没信用,你从此就有欺诈污点。”“流氓”与否任志强一个人说了不算,但如今从社保、住房公积金、房贷再到电话费统统算到个人征信系统里边,据刚刚签订的北京市路政局与央行数据共享协议,连欠养路费也算“信用污点”。一边是对个人信用要求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污点消除越来越难,另一边是离奇房贷这样漏洞明显的信用冒用事件,让征信系统变成了对公众单方面的约束,对银行信用却缺乏监管。

  信用是相互的,如果征信系统一手松一手紧,那它永远只是催促普通人交钱的工具,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的信用还有可能被当做商品,被“内部人士”卖来卖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