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会急推千亿美元经济振兴计划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次贷危机的“共同敌人”面前,美国国内两党表现出了罕见的步调一致。在上周布什政府透露可能考虑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之后,美国国会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

  本周,国会两党已安排多次会议和听证,探讨提振经济的紧急方案。

据悉,在两院占有多数席位的民主党已初步拟定了一项规模约1000亿美元的振兴方案,有望在30天内正式通过。

  规模可达1000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引述美国众院多数党领袖霍耶的话称,国会可能在30天内通过一项经济振兴法案,国会两党领袖均希望加紧脚步,以免经济陷入衰退。当地时间16日,美国众议院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召开听证会,讨论双方支持的法案内容。目前民主党议员倾向于增加失业救济、增加食品印花税以及对有困难的州政府提供财政支持,而共和党议员倾向于对企业减税,提高企业投资信心。

  据悉,民主党建议的振兴方案总金额约1000亿美元,主要包括对中产阶层纳税人实施退税,同时扩大失业和粮食救济。而共和党的方案则主张降低企业税,并纳入企业投资设备短期的奖励办法。

  共和党众议员坎特表示,该党的提案主张把企业率税由35%降至25%,不过,民主党人则反对把企业减税纳入方案。

  在16日的听证会上,美国前财长萨默斯也应邀就经济刺激方案作证。萨默斯此前就警告说,美国经济今年陷入衰退的概率超过60%。他建议,应该通过总额高达750亿美元的减税和增加社会福利的方案,以将经济拉出衰退。

  现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的萨默斯16日再次强调,衰退的可能性很大。他还敦促国会出台措施,及时对经济进行财政刺激,以避免贻误经济复苏的时机。萨默斯笑称,如果国会在第一季度通过经济振兴方案,那么可能拿到一面金牌;而如果拖到第二季度出台方案,也可以拿到一面银牌;但是如果再晚那就“什么奖牌都拿不到了”。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担心,两党对于振兴方案的意见仍不尽统一,不能排除两大派别利用经济刺激方案借题发挥,为各自拉选票。

  伯南克17日国会作证

  据国会议员透露,他们正在酝酿的方案也得到了布什政府的默许。在上周的讲话中,布什和保尔森都透露,白宫正在考虑是否要采取一揽子刺激计划来重振经济。不过,具体方案可能都要等到本月28日布什发布年度国情咨文时出台。

  本周一,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专门约见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商讨经济振兴事宜。出席会议的消息人士称,伯南克已明确表示他支持必要的经济振兴计划,但并未说明具体赞成哪种形式的方案。

  而佩洛西在与伯南克会谈半小时后发表声明称,国会的经济振兴方案应该要与美联储的政策行动配合,才能稳定美国经济。

  根据最新的安排,美国总统布什17日将和国会议员通过电话讨论经济政策。而伯南克则将在同日出席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听证会,就经济现状和应对措施作证。

  一些国会议员表示,国会和政府已有共识,必须在本季度通过法案,提升已步履维艰的经济。纽约州参议员舒默表示,伯南克也赞同迅速采取措施应对经济放缓。“我私下和伯南克主席通了电话,”民主党出身的舒默在听证会上说:“他说, 他不会支持特定的方案,但如果经济振兴政策设计得当并立即启用,应该可以收到非常正面的效果。”美国财长保尔森上周也曾表示,任何振兴措施都必须是一次性的,且要立即得到落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