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央企水泥双雄细化整合渐显规模效益

  国内水泥行业经过去年大刀阔斧的整合后,今年将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其中,中国建材、中国中材两大央企巨头更将成为主角。不同于前期的大范围“跑马圈地”,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今年可能更注重“精耕细作”,在各自势力范围内细化整合与布局。

与这一进程相伴,水泥产业的整合效益也将进一步显现。

  “今年,中国建材、中国中材都还将有一系列动作。”水泥业资深人士、中国水泥网总裁邵俊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就在不久前,中国建材收购了浙江建德三狮60%股权和湖南兆山新星、坪塘等企业,开始其细化整合浙江、湖南水泥产能的序幕。与此同时,投身中国中材麾下的冀东水泥,也携14亿巨款开拓湖南水泥市场……

  “中国建材可谓北战失意,南争得意。”邵俊指出,中国建材原想联手冀东水泥打造北方水泥,结果未遂其愿,却被中国中材棋胜一招。中国建材由此丧失环渤海区域至高点。“在这种情况下,使中国建材更专注于巩固南方水泥‘地盘’。”他说。

  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也表示,目前中国中材正借道冀东水泥跑马圈地,而尽尝圈地甜头的冀东水泥也乐此不疲。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建材明智地选择了在南方进一步“精耕细作”。实际上,由于仍有大量产能落后的小水泥企业需要淘汰,“中国建材、中国中材,以及海螺水泥在各自势力范围内,至少还有50%的整合空间。”洪亮认为,中国建材与浙江三狮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端,预计中国中材、海螺水泥也会细化区域整合。洪亮进而认为,未来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将以打造“区域龙头企业”为主线,即全国性的水泥巨头对目标市场周边的中小水泥企业进行多层次的“联合”。但在细化整合的过程中,巨头们恐怕需要更多的耐力,邵俊指出。“以浙江三狮为例,由于其旗下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完成整合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他说。

  另一方面,“由于现代水泥业是一个规模效应非常明显的行业,通过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将带来1+1>2的整合效益。”洪亮指出。因此,中国中材、中国建材等巨头的规模效益将显著提高。水泥业资深人士刘作毅也指出,我国水泥产业在去年完成较大的企业整合后,全行业的内部恶性竞争问题将有所缓解,水泥产品价格将有所上涨,利润率将随之提高。而洪亮则表示,由于我国水泥业集中度偏低,要达到合理的行业集中度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整合效益在2008年-2010年将持续存在,每年为业绩提供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