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统一、蒙牛上“提价备案名单”逆市大跌

  内地对消费品企业涨价行为的行政干预在港股市场吹起涟漪。受发改委15日点名要求方便面、食用油、乳制品行业12家龙头企业提价前须申报的影响,“榜上有名”的统一企业中国(0220.HK)、康师傅控股(0322.HK)、蒙牛乳业(2319.HK)、中粮控股(0606.HK)等昨日齐刷刷重挫,与恒生指数当日反弹2.72%形成鲜明对照。

  昨日,内地方便面、食用油、乳制品等三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港上市的股票全线下跌。其中,统一企业中国跌12.2%,蒙牛乳业跌8.47%,顶新国际集团旗下康师傅控股跌7.65%,中粮集团旗下中粮控股跌5.84%。这些个股逆市下跌的原因,正是发改委15日发布的2008年第2号文。该文件指出,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要求方便面、食用油和乳品(即纯牛奶)行业的12家企业在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期间,如提高列入提价申报范围的产品出厂价,应按规定在提价前10个工作日内将提价申请书面报告送达发改委。这12家企业包括,顶新国际集团、统一企业(中国)、今麦郎食品、白象食品、益海投资、中粮集团、九三粮油、山东鲁花、伊利、蒙牛、光明、三鹿等。

  此轮关于重要商品价格的调控可谓紧锣密鼓,其背景是几个月以来直线上涨的物价指数。据发改委统计,去年8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超过6%。部分重要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到今年1月上旬,36个大中城市豆油零售价格同比涨幅高达58%。另受粮食、猪牛羊肉、牛奶奶源价格上升影响,方便面、牛奶、啤酒、肉制品等产品的涨价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新政一出,相关企业纷纷表态遵守。一家大型食用油生产企业发言人称,公司密切关注全球原材料市场走势,但一定会遵守国家相关要求。而对于日益加大的成本压力和未来提价可能,该公司称不方便透露。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2008年农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已成为市场的多数共识,因此下游产业链成本将进一步增加。但在国家明令“限价”的氛围中,大型龙头企业的价格调整会变得比较困难。蒙牛乳业相关发言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要商品涨价事关国计民生,国家出台备案制旨在限制部分行业的涨价冲动。“虽然备案不等于禁止,但企业上调产品价格将变得不再随意。”

  对于具体上市公司来说,中银国际分析师程漫江认为,提价备案制将对蒙牛等企业产生较重要影响,因为去年公司原料奶(占其超高温灭菌奶销售成本的40%左右)成本同比上升10%-13%,但蒙牛超高温灭菌奶在去年底的调价幅度仅为8%-10%。相比之下,分析师认为,中粮控股等所受影响较小。“虽然对零售价格的控制意味着散装食用油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有限,但豆粕和饲料价格的上升以及人民币的升值将有助于缓解大豆价格上升带来的压力。”分析人士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