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中国金融学者:抄底华尔街慎成“战略投机者”

  来自中东、新加坡、中国、韩国、日本等亚洲地区的资金,正成为华尔街金融巨头们最迫切需要的现金来源。

  然而美国次贷危机还没有结束,目前是不是最好的“抄底”时机?华尔街巨头们不断曝出的巨额亏损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今后还会不会继续发生“意外”事件?

  “从次贷危机可能产生的影响来说,应该说目前并不是投资美国金融市场的最好时机,但来自亚洲投资者之间的竞争,有可能使得大家提前进入了这个市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2007年11月,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注资花旗集团75亿美元,掀起了这一轮亚洲资金入股华尔街的序幕。此后,来自阿联酋、科威特、沙特、新加坡、中国、韩国、日本等国的资金,纷纷入股花旗、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美林等国际金融巨头。

  但实际上,亚洲主权财富基金入股华尔街之后,次贷危机造成的巨额亏损依然没有结束。花旗银行15日公布巨额季度亏损后,市场对其他华尔街巨头即将公布的财务报告也普遍持悲观态度。

  一位金融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次贷危机前景不明,而且恶化程度不断超出市场预期,这也让投资者感觉到了压力。

  据称,正是在次贷危机仍然不明朗、对花旗银行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无法判断的情况下,中国才做出了国开行“暂缓”入股花旗的决定。

  “我们有必要对中国近几笔海外金融投资进行梳理和思考。”前述金融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所指的几笔金融投资,是中投公司入股黑石、国开行入股英国巴克莱银行和中投公司入股摩根士丹利。

  目前,中投公司入股黑石的30亿美元,以及国开行入股巴克莱的约29亿美元,账面亏损幅度都在30%左右。而去年底中投公司50亿美元入股摩根士丹利后,后者目前的股价也已经低于投资设定的48.07~57.684美元强制执行价区间下限。

  “中国有必要总结思考这几笔海外金融投资,我们可以用长期投资的观点来看目前的浮亏,可如此一来是不是成了‘战略投机者’?”这位金融研究人士说。在他看来,目前美国次贷危机的恶化程度已经超出了大部分中国学者曾经的预期。

  丁志杰也对记者表示,次贷危机的前景仍不明朗,危机将持续多久,以及危机是否会从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转移到美国的消费领域乃至美国的整体经济,市场对这些问题都正在进行广泛讨论。而从次贷危机可能产生的影响来说,目前并不是投资美国金融市场的最好时机。

  在国开行缓入花旗的同时,来自新加坡、科威特等地的125亿美元资金进入花旗。而来自韩国投资公司KIC、科威特投资局以及日本瑞穗银行等机构的共66亿美元资金则投入了美林。

  “对一笔投资来说,如果在战略上有投资价值,那么关键就在于时机,时机的把握往往会让‘战略投资者’变成‘战略投机者’。”前述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丁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